两会“通道”汇聚民心共鸣

2018-03-07 09:07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会“通道”汇聚民心共鸣

当每一个个体的奋斗都被正视、需求都被倾听,中国式民主才能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提前在网络上公布人员名单、安排代表委员分批次有序接受媒体采访,今年两会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几天来,来自不同省份、从事不同职业的多位代表委员陆续在通道亮相,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热点。

梳理代表委员的回答,不难发现,和一些人想象的“说虚话、讲套话”有所不同,他们的发言不仅聚焦问题、言之有物,而且善于结合个人经历、调研所得,提出自己的思考与建议。比如,吕忠梅委员讲了两位政协委员跟踪50个工地、73个工伤维权案例,提出关于关注建筑业农民工工伤维权提案的履职故事。连任的郭凤莲代表,以5年来所提的多份有关“三农”问题的建议为例,说明人大代表就是要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这些生动、诚恳的声音,让人们更直观地了解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底是干什么的”,也通过和媒体的互动,彰显了本次大会务实、高效、民主、开放的理念。

两会是观察中国民主政治的一扇窗口,日益丰富、完善的通道采访机制,则是其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从以往记者争相“拦”部长、“塞”话筒,到如今部长、代表委员站到话筒前,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话方式的转变、沟通渠道的畅通,为拉近老百姓和国家政治生活的距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尤其是当国际媒体的聚光灯都对准北京、对准两会会场,我们需要更多来自现场的“讲述者”,帮助大家近距离观察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运行逻辑,理解中国不断向前发展的进步之源。

有国际媒体评价,西方一些主流媒体长期以来对中国的报道不够客观,而两会的各种“通道”,全方位地展现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成就,以及不同群体的具体关切。敞开大门,铺好通道,“空气”流动起来了,信息传播的损耗就会相应减少,沟通对话的善意与诚意也能得到充分的体现。从政协委员呼吁“通过职业教育扶智又扶贫”,到司法部部长承诺“把罪犯离监探亲制度化常态化”,再到人大代表感慨“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一点一滴的感知、一字一句的表达,让一个丰富、进取、生机勃勃的大国形象,越来越深入人心。

哪怕只是几分钟的简单勾勒,同样能够让观者从中感悟发展的质量与奋斗的分量,读懂社会的关心与群众的期待。“90后”人大代表杨昌芹,现场展示了一个经过20多道工艺加工的竹编水杯套,她身边的几十位乡亲,通过制作类似的竹编产品,逐渐脱贫致富。这样的故事与经历,每天都在神州大地上发生。“做好人民和政府沟通的桥梁”,恰如一位人大代表的总结,当每一个个体的奋斗都被正视,需求都被倾听,中国式民主才能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通道”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正在于此。

民有所呼,“会”有所应。无论在哪个国家,公众的幸福感和“信服指数”,总是和日常政治生活的开放程度息息相关。期待两会的“通道”能够不断延展,让更多声音得到表达,让更多民心在此汇聚。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吕晓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