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人民

2018-03-07 11:39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切为了人民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

周恩来,这是个让人们感到温暖的名字。他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更是中国人心中的精神楷模。他时刻惦念“多为人民干些工作”“我们这一辈子和这一个时代的人多付出一点代价,是为后代更好地享受社会主义幸福”……人民永远铭记他。

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代表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共谋大计,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言献策。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应当体现的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应当密切回应社会公众对美好生活的种种期待,应当反映出有识之士对国家发展的共同关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有理想信仰的人把自身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把自身的追求同人民群众的追求统一起来。毫无疑问,代表委员们在会场内外履职尽责,就是最好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方式,是最真切的把小我同大我相结合的方式,是最直接的向革命前辈们致意的方式。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代表委员需要格外关注社会热点、痛点、难点,汇聚民意、民心、民智,紧扣时代脉搏、努力履行使命。在一些媒体进行的两会热点调查中,反腐倡廉、社会保障、教育公平、医疗改革、脱贫攻坚等依旧是群众高度关心的热词,我们也能在代表委员们的言谈中看到他们长期以来不懈的奔走努力。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委员关注社区医院人才缺失、就诊患者人数少等问题,建议各地应尽快落实相关文件,让基层的社区医生们有干劲、有奔头;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代表关注农科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如何吸引学生学习农业知识的三条意见……民生无小事,两会中的点滴智慧,都将成为中国巨轮行稳致远的原动力。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今天,对周恩来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最好的怀念,当是继承他们的遗志,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在当前这个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刻,代表委员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赵明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