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代表:电商扶贫绝不只是卖东西

2018-03-07 14:5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电商扶贫绝不只是卖东西

“从一名15年的老政协委员到人大代表中的新人,我需要学习的新东西更多。但我想,无论身份怎么变化,心系人民、为群众‘代言’,是我矢志不渝的职责。”采访的第一句话,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先“自报家门”,今年的人代会上,张近东再次聚焦扶贫议题,提出农村电商扶贫在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建设方面做得还不够。

在全国人代会上,张近东算是名老人了。自2003年起至今,张近东做了三届、15年的全国政协委员,先后提交了70件提案,涉及精准扶贫、大学生就业创业、流通现代化、大数据等多个议题。“这么多年,我总是格外关注农村。”张近东告诉记者,他先后8次提交了和农村与农民有关的提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这让我振奋。”

今年,第一次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人代会,张近东依然带来了一份有关扶贫的建议案,题目是“构建电商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助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张近东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乡镇和农村市场为电商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各大互联网企业近两年也加速农村布局,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O2O”等新兴商业模式迅速在农村市场落地。

“可以说,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为电商与扶贫工作提供了结合点,但从目前电商扶贫的实践来看,距离目标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张近东列举,当前很多扶贫模式还不够精准,没有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依据致贫原因在扶贫方式上因势利导。同时,对于销售渠道强调的多,但在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建设上做得还不够。

“电商扶贫,还需要更精准地施策。”张近东建议,首先,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与贫困县农副产品上行相关的特色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国家级贫困县一般地处偏远,信息化基础薄弱、交通物流不畅,想要做到“脱真贫”,政府各级组织要加强对贫困县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特别是要重点支持冷链物流等与农副产品上行息息相关的特色基础设施的建设。广大电商企业也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投入到贫困县基础设施建设中来,从基础上提高贫困县的经济发展能力。其次,应鼓励创新电商扶贫模式,将电商扶贫从捐赠扶贫、销售扶贫等传统扶贫方式进一步转向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创业扶贫。最后,就是要加强扶志与扶智,根据贫困户自身特点,设计不同的就业和培训模式,让更多的贫困户能够找到合适的就业、创业方向和岗位。

“作为新一届的人大代表,我也将尽心履职,多调研、多建言,努力建言献策,协助并推动政府把民生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张近东表态。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