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引发政协委员热议

2018-03-07 14:5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奥运遗产要保护传承 赛后场馆要合理利用

伴随着精彩的北京八分钟震撼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在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体育界别的小组会上,这自然也成了不少委员们讨论的焦点。记者注意到,奥运遗产的保护是热议话题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第一个提出,北京一定要做好奥运遗产的传承。“2008年夏奥会办得特别好。”池建认为应该利用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探索更好的方式把冬奥遗产保护、传承下去;在这一过程中,同时把2008年夏奥会宝贵的遗产再进一步地开发。“奥运遗产的保护最好能设立专人负责。若干年之后,两个奥运会的遗产应该是北京一个重要的遗产。”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冯建中表示,这项工作不仅要做,更应该做在前面,“遗产的问题不是等冬奥会结束了才去收集那些文物、那些标记,而是从现在就要开始做。”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部的沈瑾委员表示,从去年起,基本上已经把所有的工作都分为“赛时”和“赛后”两个方面来考虑。比如,现在的具体工作是场馆和基础设施,这两部分内容都存在赛后利用的问题。他以跳台滑雪举例说明,“如果跳台仅在比赛时使用,这是有很大问题的。因为比赛使用率很低,所以我们在想能不能把这个跳台跟平时的旅游、会议、健身活动设施结合起来。”

但是,沈瑾也表示,目前关于冬奥会遗产利用的很多建议和方案都非常好,甚至已经系统化,但在实际推行过程中还要突破不少机制等带来的障碍和难题。同样是跳台滑雪项目,运动员结束比赛可以乘坐吊篮返回起点,这只需要很低的投入;但是如果考虑赛后利用,考虑到以后顶部的会议、旅游用途,则需要建设地轨缆车,与吊篮相比,后者的投入则要翻倍。(记者 牛伟坤)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牛伟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