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称2018年多管齐下减税降费 将减负3000多亿元

2018-03-07 15:05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财政部称今年多管齐下减税降费 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 起草和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2018年将减负3000多亿元

3月7日上午8时5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肖捷在会上表示,今年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全年预计减税8000亿元以上,同时降费3000亿元以上。同时考虑全面实施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针对房地产税问题,史耀斌表示,会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合理设计我国房地产税制度,例如合并整合相关税种,合理降低房地产在建设交易环节的税费负担等。

谈减税降费政策

预计2018年全年将减税超过8000亿元

记者提问: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我国率先大幅减税降费,共减轻市场主体负担3万多亿元。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大力减税降费的背景下,2017年财政收入增长7.4%,依然实现了较快增长。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能否详细介绍2018年减税降费政策?

肖捷:去年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迈上了80万亿元人民币的新台阶,同比增长了6.9%。经济活力不断增强,企业效益也不断改善,这是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条件。我国目前的税收以间接税为主,税收收入对工业品的价格比较敏感,受其影响,对税收收入增长的变化也比较直接。近几年连续实施“放水养鱼”的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培植和发展新的税源,这为财政增收提供了源头活水。去年国内外的需求也出现回暖,进口的商品量和价格都出现增长,这也导致我们国家的进口税收相应增加较多。

在上述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下,2017年我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了7.4%,比2016年高出2.9个百分点。这也恰恰印证了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不仅出现了总量的扩大,而且也实现了质量和效益的提升。今年,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让市场主体能够迸发出更大的发展活力。

首先,继续改革和完善增值税制度。按照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的方向,合理调整税率水平,重点是降低制造业和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税率,目的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其次,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包括提高基本费用扣除标准,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起征点”,增加专项附加扣除。

第三,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主要是统一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的标准,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使更多的企业能够受益,并且考虑将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同时,对企业新购入的500万元以下的设备和器具当年一次性在税前扣除。

我们测算实施上述减税政策,全年减税预计将超过8000亿元。同时,今年还要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等,预计全年将减负3000多亿元。

谈政府债务

从严整治无序举债乱象“谁家的孩子谁抱”

记者提问:有国际机构预测2018年中国政府的直接债务将达到GDP总量的40%,2020年有可能要上升到45%,请问对此有何评论?下一步怎么样加强地方债务的管理?

肖捷:按照中国预算法的规定,我国政府的债务范围是有界定的,它包括中央财政国债、地方政府债券以及经清理甄别认定的截止到2014年末的存量政府债务。按照上述概念,截止到2017年末,我国政府债务余额为29.95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国债余额13.48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47万亿元。我国政府负债率也就是用债务余额除以GDP所得出的比例是36.2%。这个比例比2016年的36.7%有所下降。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特别是在新的预算法实施之后,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已经初步形成了地方政府债务的闭环管理体系。按照新的预算法的规定,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是地方政府举借债务的唯一合法形式。对于各类违法违规举债问题,我们的态度是坚决的、明确的,也就是发现一起,要查处一起、问责一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取“开前门”和“堵后门”并举的措施,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在“开前门”方面,我们考虑是合理增加债务规模,比如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3500亿元,比去年增加5500亿元。同时,将合理确定分地区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稳步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改革。在“堵后门”方面,主要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和担保法,从严整治无序举债乱象。坚持谁举债、谁负责,用我们通俗的话讲就是“谁家的孩子谁抱”,严格落实地方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债务人和债权人依法合理分担风险。同时,将加大督查问责的力度,做到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谈房地产税

从我国的国情出发合理设计房地产税制度

记者提问: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关于房地产税征收的实施时间以及征税的对象范围,有哪些看法?

史耀斌:房地产税的作用主要就是调节收入分配,特别是个人财富的集聚,起到促进社会公平的作用。同时,筹集财政收入,用来满足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需求。作为一个世界通行的税种,大致有四个共性的制度性安排,几乎是每个国家房地产税制度都存在的。

一是所有的工商业住房和个人住房,都会按照它的评估值来征税;二是在所有国家的房地产税制度安排里面,都有一些税收优惠。三是这个税属于地方税,它的收入归属于地方政府。四是因为房地产税的税基确定比较复杂或者非常复杂,所以需要建立完备的税收征管模式,这样才能够使房地产税征得到、征得公平。

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在大多数国家普遍实施的房地产税制度,但是几年前也进行过试点,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财政部以及其他有关方面正在抓紧起草和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房地产税总体思路就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按照这样一个总体思路,目前,我们正在设计、完善,同时再进行论证和听取意见。

推进这项改革的过程里面,我们会参考国际上共性的制度性安排的一些特点。当然,我们还会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来合理设计我们的房地产税制度。比如说合并整合相关的一些税种,再比如说合理降低房地产在建设交易环节的一些税费负担等。这样的话,使我们设计的房地产税制度能够更加合理、更加公平,既能够起到筹集财政收入的作用,又能够起到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的积极效应。

谈个人所得税

提高起征点增加专项扣除使个人税负更合理

记者提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的扣除,进行合理减负。请详细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相关计划。

史耀斌:工资薪金的所得有一个起征点,现在是每月3500元,超过3500元以上根据超额累进的税率安排进行征税。除了起征点之外,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上还有一些扣除的安排,比如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和在一定限额以内的比如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商业健康保险等,这些都可以在税前扣除。另外还会适时推出商业养老保险的税前扣除政策。

这次的个人所得税改革至少有两大内涵值得关注:一个是提高起征点,怎么样提高起征点,提高到什么程度,我们会根据居民的基本生活消费水平的变化来确定,并且提出一个提高起征点的建议,一个政策性的建议。第二个内涵更是前所未有的,这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增加了专项扣除,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首先选择的重点就是子女教育、大病医疗,老百姓最急需最关切的。当然,我们还会根据实际情况来最后具体确定专项扣除项目的规模和数目。

此外,这次还要改革完善个人所得税征税的模式。现在的个人所得税是属于分类征收的个人所得税模式。这次改革会将分类税制转化为建立起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税制,这也是世界上通行的个人所得税的征税模式。我们会将一些劳动性的所得,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劳动性所得,首先把它作为综合所得合并起来,然后再确定一个基本减除费用,再进行征税。接下来,我们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快启动税收改革方案,同时启动个人所得税的修法。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李文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