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万企帮万村"让620万人脱贫

2018-03-07 15:12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一场记者会 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万企帮万村”让620万人脱贫

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一场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农工党中央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民盟中央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

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

陈竺说,当前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和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日益增长,而农工党在“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方面都取得了一些履职的成果。“例如在‘健康中国’建设方面,我们助推了国家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政策的出台,为‘健康中国’规划制定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围绕系统破解医改难题,聚焦推动‘三医联动’(医疗、医保、医药)、‘三保合一’(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等重点问题持续跟踪、深度建言。”

陈竺介绍,在“美丽中国”建设方面,农工党五年来着眼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综合防治大气、水、土壤污染方面持续发声,为推动随后实施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做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未来五年,农工党还要围绕中共十九大确定的重要目标任务,将健康、生态环境和人口老龄化的应对等方面的工作有机结合,深入调查研究。同时在推进绿色发展,大气、水、土壤综合治理,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等领域深入调研、持续发力,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成绩。”陈竺说。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

团结海外侨胞推动一带一路

俄罗斯塔斯社记者问道,民主党派对于一带一路建设、中俄合作有何帮助?对此,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回应,一带一路建设和俄罗斯欧亚大陆一体化战略“不谋而合”。

“所有工作都离不开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有一个很关键的人群,就是生活在一带一路地区的4000多万华人华侨,包括在俄罗斯国内也有很多华人华侨。”万钢对这个人群高度评价。

而作为民主党派之一,致公党正是联系众多海外华人华侨的党派。据万钢介绍,致公党希望通过海外侨胞的力量,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第一,把一带一路建设成团结之路,鼓励海外侨胞融入所在国的社会经济,服务当地民众,多做社会服务工作,创造良好的合作氛围。第二,建设成发展之路,海外侨胞人头熟,他们可以牵线搭桥,为走出去的企业、机构服务,使后者适应当地情况,赢得发展机遇。第三,建设成创新之路。关于科技创新,海外生活的留学人员、华人华侨可以进行建言献策。第四,建设成文化之路。希望更多海外文化来到国内,比如俄罗斯,无论是交响乐、芭蕾舞,都是中国人喜闻乐见的文化。文化交流意味着民心相通,民心相通之后,很多事情都好商量。”

■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

万企帮万村帮扶5.12万个村

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民营经济得到迅速发展,“民营企业家赚了钱了,他们也有参与到脱贫、扶贫中的热情。在这种形势下,全国工商联积极引导、动员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到精准扶贫中。创造了好多模式,取得了很多成绩、业绩。”

高云龙特别介绍了全国工商联比较成功的“万企帮万村”模式,“自从2015年10月份,和国务院扶贫办一起启动这个仪式后,在贫困地区轰轰烈烈开展起来。”高云龙说,“这个模式还纳入到国务院脱贫攻坚计划中,成为十大攻坚行动之一。”

高云龙称,“万企帮万村”这个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截止到去年底,4.62万家企业参与进来,帮扶了5.12万个村,主要形式有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公益扶贫。其中,产业扶贫投入527亿元,公益扶贫投入109亿,就业扶贫覆盖54万人。整个行动效果显著,带动620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脱贫。”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

将做长三角一体化调研

新当选民盟中央主席的丁仲礼,同时还担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当被问到从科学家到民盟中央主席的角色转变时,丁仲礼坦言,“民盟中央主席职位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重大挑战。”

丁仲礼说,“我一直以来都在科技界、教育界工作,应该说做了不少实事,但是对于多党合作、统一战线等方面的工作,我自我感觉知识积累远远不够。”因此,丁仲礼谦虚地表示,会学习老一辈民盟领导的工作作风、优良传统,同时向其他党派主席学习,力争做好民盟工作。丁仲礼说,“反过来说,参与民盟的工作,我还是有一些基础的。因为我在科技界、教育界工作,而科技界、教育界、文化界人士也是我们民盟的主体,我同他们算是心灵相通,沟通起来也比较方便。组织他们履行职责,可以说有一定便利。”

丁仲礼举例道,他在中国科学院一直分管资源环境学科,也接触了比较多的不同学科。而对于民盟接下来要做的长三角一体化调研、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调研,他自己的“科学家”角色正好能提供一些帮助。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徐邦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