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代表建议:支持有条件的高校设立人工智能学科

2018-03-07 15:1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力推动发展行业智能化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昨天(6日)在北京团小组审议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作为一名新代表,深感身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今年两会一共带来了五个建议,分别涉及行业智能、智慧医疗、绿色制造、加快北京建设国际化科技创新中心等。”

关于发展行业智能, 杨元庆说,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实施以来,各地纷纷掀起了人工智能热。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具有很强的外溢性,必须与各行各业紧密结合,实现人工智能与各行业的融合创新,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不过从实践情况看,当前我国行业智能发展还存在着一些瓶颈和问题。杨元庆分析说,首先是我国智能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缺乏龙头企业;其次是我国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水平总体偏低,制约行业智能发展;另外,我国行业智能的研究与运用尚处于起步阶段,虽然部分研究机构和企业在人工智能的研发方面走在前列,但相对缺乏对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等企业生产全过程的理解,形成行业智能仍需较长时间的努力。

针对这些问题,杨元庆建议说,首先应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创新能力,突破核心技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目前已经增设了人工智能专项,建议进一步设立细化的‘行业智能’专项,设置扶持方案,满足行业智能化发展所需的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等需求,重点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杨元庆建议支持有条件的高校设立人工智能学科,完善相关专业设置,针对行业智能化人才短缺的局面,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其次是对标国际行业智能化领军企业,制订我国行业智能化领军企业培育方案,既包括关键基础设备的提供商,也包括整体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同时以行业大数据为重点,推动行业智能应用的示范推广,建议国家选择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慧社区等影响国计民生的重点垂直行业,率先建设一批以行业大数据应用为重点的智能化示范项目,推动我国行业智能化水平的整体提高和均衡发展。

另外,杨元庆建议还应建立国家行业智能应用服务平台,支持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国家对国家级行业智能应用服务平台予以一定优惠政策,同时对使用国家级平台的中小企业提供一定的补贴;建立国家级行业智能应用服务平台的认定和退出机制,鼓励平台建设企业间开展市场化竞争,不断提升对中小企业的服务。(记者 左颖)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