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京代表:把文化艺术建设和健康中国挂钩

2018-03-07 15:1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程京代表 把文化艺术建设和健康中国挂钩

昨天(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院中心主任程京建议,在健康中国建设方面,要抓住“一小一老两头”:做好基因芯片筛查,把新生儿缺陷降到最低,将基因芯片筛查纳入正规医疗保障体系;加强癌症、心脑血管、糖尿病等老年慢性病筛查,使老年慢性疾病少发生、晚发生甚至不发生。

程京表示,从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数据来看,过去的5年,我国在经济、创新、改革、民生、生态和医疗健康各个方面取得了非常有说服力的成绩,且成绩来之不易。

关于“小”的考虑,程京说,随着我国“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新生儿数量不断攀升,每年接近2000万新生儿中就有100万左右新生儿存在听力、严重智力障碍等缺陷,使众多家庭因病致贫或返贫。对于这种情况,程京表示,应该深究患病原因,让生物芯片等先进医学技术的合理及早应用,为精准脱贫发力。

程京介绍,目前的芯片技术已经完全能够对这些先天疾病进行筛查,经过近6年的筛查,全国十多个省市近300万新生儿用我们研制的基因芯片作了遗传性耳聋筛查,成功避免了近8万新生儿及其母系家庭成员因为误用氨基糖甙类抗生素致残;最近3年,我们对超过100万产妇通过抽血这种无创基因检测,成功避免了8000位智力有障碍的孩子降生。

但程京坦言,基因芯片筛查推进过程中需要克服重重阻力,为此,他建议,政府早日出台对于出生缺陷作遗传筛查的医保支付相关政策,把芯片筛查纳入正规医疗保障体系,由政府出面集中采购,降低价格,为妇幼健康服务提供持续稳定的保障。

关于“老”的考虑,程京提到,要从心理和物质技术方面做好准备。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科技投入要面向民生领域,加强癌症、心脑血管、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的防治攻关,及早发现、及早干预、及早治疗,使老年慢性疾病少发生、晚发生甚至不发生。

程京还建议,把文化艺术的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挂钩,人的精神愉悦会使全身免疫系统改善,重视音乐、颜色、文化艺术鉴赏等因素对人的情绪的调节引导作用,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和健康产业共同发展,使人民身心健康能落到实处。(记者 张宇)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