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永进代表:新时代是读书学习的最好时代

2018-03-07 15:1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韩永进代表 新时代是读书学习的最好时代

“我们现在的新时代必将是文化繁荣兴盛的时代,也必将是读书学习的最好的时代。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书记韩永进昨天在参加北京团小组审议时表示,前一阶段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我国的城镇恩格尔系数已经降到了30%以下,农村也降到31%。根据世界文化发展的规律以及我国的实际情况,在这个阶段,文化的需求将出现井喷式的急剧增长。

韩永进举例说:“今年春节放假七天,年三十和初一都有几千人在图书馆里‘文化过大年’。我们大年初一的第一位读者年三十晚上9点多就来排队,为的是参加我们的一个读书奖励活动,大年初一首位到馆读者,我们有读书的奖励,奖励很不错的书籍。应该说,这种文化热情和读书热情都是中国文化发展最好时代的写照。”

韩永进坦言,数据显示,全国现有公共图书馆不到3200座,平均40多万人拥有一座,而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的《公共图书馆标准》规定,每5万人拥有一座图书馆。现在世界上发达国家通常是1万到2万人就有一座公共图书馆。另外,根据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虽然比上年有所增长,但与很多国家人均阅读量几十本相比还有待提高。

“这些都说明我们在文化发展上存在着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韩永进表示,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国家图书馆一定会继续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记者 左颖)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