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委员:中国经济发展也要“冬病夏治”

2018-03-07 15:1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稻葵委员 中国经济发展也要“冬病夏治”

昨(6)日,无党派举行联组会议,全国政协委员们联系本界别实际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表示,世界和中国经济正进入回暖期,我国应该抓住机会,在回暖期内“冬病夏治”,解决金融风险难题。

李稻葵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描述的经济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深感来之不易。“在过去五年的头三年半,国际社会都把中国经济当作第一大国际经济风险。每次跟国际上的投资者、国际经济政策界的人交流,他们都认为中国经济是第一大风险。”李稻葵发言时表示,此前国际上认为,如果中国经济硬着陆,对世界经济将是个灾难;而很多人都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概率非常大。

在感慨成就来之不易的同时,李稻葵也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经济的发展有自身的规律和周期性,因此,对经济的形势要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此时此刻,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转暖的过程,“经济的春天到了,甚至已经接近初夏。”他表示,在回暖的过程中,经济发展也要借用中医的智慧“冬病夏治”:冬天的问题,夏天要解决;在经济回暖的过程中去解决经济乏力、经济不景气时候的一些重大问题。”具体说来,聚焦点就是金融领域的重大风险。现在是非常好的时机,因为这个时候的就业不是最难的问题,整体企业的盈利是上升的。”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将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各类风险有序有效防控。李稻葵认为,金融风险不仅要防控,而且要从根子上进行化解。李稻葵举例说,现在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是,企业借债水平比较高、杠杆率比较高。为什么银行、企业都不愿意处置这些不良资产?经过调研发现,原因很简单,当年在向银行借款时,很多企业相互担保。“好的企业不希望不好的企业的不良资产被处置,担心被牵连。就好像溺水的人会把会游泳的人拉下水。”对此情形,李稻葵建议要对症下药,采取措施督促银行打开担保链,“现在是个好时机,之前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恐怕引起连锁反应,现在的连锁反应是最小的。”(记者 牛伟坤)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牛伟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