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区市将“一带一路”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8-03-07 16: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1地政府工作报告提一带一路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文姬)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第5年。全国人代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要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在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上,31个省区市均将“一带一路”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共提及了105次。其中,新疆、陕西等“一带一路”建设核心区更是大篇幅书写建设亮点及未来规划。

数据

31省区市将“一带一路”

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优化对外投资结构。加大西部、内陆和沿边开放力度,拓展经济合作新空间。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共有31个省区市将“一带一路”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共提及105次。

其中,北京政府工作报告中共提到了3次,提出要积极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落户北京。制定北京“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双向投资促进平台建设,与沿线国家联合建设科技创新园区等。 去年5月14日,北京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来自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与会,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参会,形成了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

此外,浙江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积极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出台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政策,加快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切实精简负面清单,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形成可复制的制度创新经验。

据了解,去年4月1日, 辽宁、浙江、河南、湖北、四川、陕西、重庆7地自贸区挂牌成立,成为了我国成立的第三批自贸区。自此,中国基本形成以“1+3+7”自贸区为骨架、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的全方位和高水平区域开放新格局,这无疑为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另外,重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五年来,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担当起新使命,两江新区开发开放的示范作用日益增强,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国家开放平台落地实施,中欧班列(重庆)成为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主通道,建成一批国家开放口岸,利用外资每年保持100亿美元以上等。

核心

新疆陕西政府工作报告

大篇幅聚焦“一带一路”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各省在“一带一路”中的定位及对外合作重点方向都被一一明确。其中,新疆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主要是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核心区,新疆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一单独段落,特别提出要深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

此外,新疆还将统筹规划中欧(中亚)班列集结中心和乌鲁木齐铁路口岸、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综合保税区建设,打造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和临空经济区,努力实现中欧(中亚)班列运营规模化、高效化、常态化。

同时将积极参与中巴、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推动乌鲁木齐、喀什、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和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规范运营,大力推进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塔城加快完善开发开放试验区总体方案,做好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等。

除了新疆,另一核心区陕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大篇幅聚焦“一带一路”,表示要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构筑改革开放新高地,努力把陕西打造成陆海内外联动的重要节点、东西双向互济的重要门户。

陕西还表示,将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加强国际营销网络建设,吸引领事馆、签证中心、大型企业、金融和商务代表机构、国内外客商聚集,切实发挥向西开放、向东集散、辐射全国的门户作用等。

看点

海丝之路圈定东南5省

郑州-卢森堡架空中桥梁

据了解,此前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圈定了上海、福建、广东、浙江、海南5省市。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福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海丝核心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更加紧密,新增对外投资额年均增长1.2倍,台闽欧国际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

同时,上海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不少与“一带一路”有关的数字:全面实施总部经济提质、装备走出去提速工程,实际利用外资889.3亿美元,是上个五年的1.5倍,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研发中心分别新增222家和75家。

广东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通中欧、中亚班列,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年均增长8%。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写道,5年来重点工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配合国家成功举办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实现每周18班全货机满负荷运行,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243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3万吨,跃居中部地区“双第一”,均比2012年翻了一番多;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超过1000班,实现每周“去八回八”高频次运营。今后争取洲际客运航线开辟、签证便利业务常态化等事项实现突破。

据记者了解,“空中丝绸之路”的概念首次提出是在去年的6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表示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这标志着郑州—卢森堡“双枢纽”合作模式由河南方案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带路”建设覆盖的维度愈加广泛,不仅连接大陆与海洋,还在蔚蓝天空中架起新的合作桥梁。

声音

“一带一路”是给沿线国家

带来福利的公共产品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张业遂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五周年,“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不排斥或针对任何国家,对所有有兴趣的国家开放。欢迎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建设性意见。

记者注意到,今年全国31地政府工作报告都多次提到了“一带一路”。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之后,在国际社会取得热烈反响。之所以能在国际社会获得如此关注和好评,是因为这个项目能给沿线国家带来实惠,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尤其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人文交流等方面。他说,各国都在寻找、发现国际上有哪些公共产品能带来切实福利,而“一带一路”倡议正是这样的公共产品。

中国驻欧盟使团前团长杨燕怡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可惠及沿线数以亿计的人民。在欧洲方面,“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很多早期收获,例如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匈塞铁路”等。欧债危机过后,很多欧洲国家发展面临不少困难。中国在欧加大投资、贸易,帮助了当地企业,对欧洲复兴和欧盟一体化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很多企业和民众非常欢迎中国企业的到来,但也有对我们缺乏理解的民众”,杨燕怡坦言,以后的工作能使欧洲民众加深对中国的认知,让中国的倡议更好地惠及各国人民。

2017年“一带一路”部分经济数据

2017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73745亿元,比上年增长17.8%。其中,出口43045亿元,增长12.1%;进口30700亿元,增长26.8%。

在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不含银行、证券、保险)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新设立企业3857家,增长32.8%;对华直接投资金额374亿元(折56亿美元)。

全年对外直接投资额(不含银行、证券、保险)8108亿元,按美元计价为1201亿美元,比上年下降29.4%。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额144亿美元。

2017年全年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11383亿元,按美元计价为168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8%。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成营业额855亿美元,增长12.6%,占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比重为50.7%。

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52万人,增长5.7%。

数据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作者:李文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