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志代表:加强山区交通建设 打造“旅游+电商”的一“进”一“出”扶贫模式

2018-03-07 16:2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阎志:加强山区交通建设 打造“旅游+电商”的一“进”一“出”扶贫模式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索炜)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阎志认为,许多贫困山区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受限于交通不便,发展旅游业存在阻碍。他建议,加快山区交通建设,打造“旅游+电商”的扶贫模式,将游客引进来,将农产品卖出去,一“进”一“出”帮助贫困山区脱贫并长期致富。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能不能具体地说说您提出的“旅游+电商”扶贫的建议?

阎志:我们很多贫困地区,特别是一些贫困山区有很好的资源禀赋,从差异化的角度来看,也独具特色,比如山高、水清、空气清新等。这些地区地理条件比较复杂,具有多样性,发展旅游具有非常好的基础。我认为有发展旅游业条件的贫困地区应该得到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

相信大家也关注到,老百姓休闲旅游方式已经发生了改变,不再像以前去一个个地赶景点、走国家,转变为一家人在节假日寻找一个山区或农村休闲娱乐。

主持人:其实湖北就有很多这样的地方,比如在湖北恩施,有一个叫鹤峰的地方。那里的山水环境非常好,但交通就相对封闭,带来一些不便。这种地方是否就是您所谓的“旅游+电商”扶贫的较为合适的地区?

阎志:是这样的,你刚才所讲到的湖北的山区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比如你所说的恩施、大别山区、武当山、神农架等,在全世界范围看,这些山区都是很好的旅游资源。但是正如你刚才所说,部分地区的交通设施还有待提高,限制了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不便。我在这次提案中建议国家加大这些贫困山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村村通”的基础上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方便农民出行,也要有助于发展旅游业。

如何脱贫?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旅游+电商”到底是干什么。“旅游”是把游客请进来,通过打造旅游景点,通过把路修好,通过农民把民居做成民宿酒店、农家乐等等把游客请进来;“电商”是干什么?是把特色农产品卖出去,这样一“进”一“出”能够帮助贫困山区的农民脱贫,更重要的一点是还能够帮助他们长期致富。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