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峰:抢抓人工智能的“中国机会”

2018-03-07 20:4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刘庆峰:抢抓人工智能的“中国机会”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徐海涛 袁汝婷 水金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了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等领域深入推进。这让我们感到欢欣鼓舞!”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管委会主任、科大讯飞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认为,这是中国加速人工智能发展,抢抓全球竞争制高点的重要战略举措。

刘庆峰介绍,经过十几年发展,中国的人工智能核心算法总体已和全球先进水平齐头并进,在部分领域处于领跑位置。中国拥有最多的用户群体,在推动技术应用的决心和调动资源的能力等方面具有优势。

目前,制约人工智能应用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产品还不是很智能”。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要改变世界不能靠概念,应该立足于特定场景,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未来3到5年,在医疗、养老、教育等人工智能主要应用行业的格局将会确定,“我们要发挥数据和应用优势,迅速把这波红利挖掘出来,然后形成自我造血和迭代发展。我相信中国会走在世界前列!”

刘庆峰建议,抢抓人工智能的“中国机会”要在三个方面发力,首先是政府形成引导,让更多优秀的人才看到人工智能的发展机会和国家决心,投入到大的战略趋势和方向中去。第二要发挥中国的举国体制优势,针对未来的重大基础性问题做前瞻性布局,在基于深度学习的数学统计建模和类脑计算的交叉学科融合方面,设立国家级课题,吸引更多的全球顶尖科学家来中国参与研究。

“第三个方面我觉得非常重要,单独靠科研院所是不行的,单独靠企业也可能会源头技术创新不足,我建议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设立新技术应用示范区,加速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形成。”他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徐海涛 袁汝婷 水金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