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主任谈五年脱贫工作:减少6853万贫困人口

2018-03-08 03:1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扶贫办主任谈五年脱贫工作:减少6853万贫困人口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7日下午举行记者会,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过去五年的脱贫工作取得的成效用的是“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我想请问,对于这一判断,您能不能跟我们多说一些。第二,2018年怎样巩固前期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完成政府确定的脱贫目标?谢谢。

刘永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做了五年。2015年底启动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到底打得怎么样,还有一些什么困难和问题,下一步怎么办,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所以,我愿意回答这个问题。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领导下,全党全社会合力攻坚,应该说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显著的成绩。有几个标志:一是我们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2012年底的时候,我们国家有9899万贫困人口,那就是说差101万是1个亿。到2017年底还剩3046万人,我们在5年的时间里减少了6853万人,年均减少1370万人,和上世纪80年代到2000年这期间年均减少600多万人,2001年到2010年年均减少700多万人相比,当然是标准不同,都是现行标准,数字的规模几乎是翻番的。

刘永富:另外,我们从1986年确定了贫困县,到2012年底的时候是832个贫困县,2016年退出摘帽了28个县,2017年预计摘帽120多个贫困县,我们的贫困县这几年减少了150个。以前我们对贫困县做过调整,都是越调越多,因为标准在提高,在2016年首次出现了贫困县总量的减少。这五年,贫困地区农民纯收入增幅比全国农村农民收入增幅高2.5个百分点,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

刘永富:二是加快了贫困地区的发展。我们通过脱贫攻坚的大量投入,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得到了显著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明显改善。我们通过增收脱贫倒逼产业发展,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得到发展。我们通过易地搬迁、退耕还林、护林员制度,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三是构建了全社会合力攻坚的强大合力。四是创造了中国特色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

刘永富:所以,这些方面都是我们的一些亮点和特点,也证明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符合实际的。你刚才还讲到未来怎么办?党的十九大已经作出了安排部署,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也作出了安排部署。下一步,就是要在坚持前几年脱贫攻坚经验的基础上,比如说坚持目标和标准不能动摇,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体制机制不动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不动摇。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度、改进政策、创新举措,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攻坚的力度,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对干部和贫困群众的培训等,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现在不仅要打赢,而且要打好,我们也有这个信心能够打好这个攻坚战。谢谢。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