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忠梅委员:生态环境多元治理体系逐步形成

2018-03-08 03:1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吕忠梅委员:生态环境多元治理体系逐步形成

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30%以上,71%的煤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6.3个百分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靓丽的环保数据让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吕忠梅倍感振奋。

“这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是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如今,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正在逐步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公民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多元治理体系。”吕忠梅说。

她建议,下一步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对环保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加快职能整合,实现从末端治理向全过程管理和风险防控转变,同时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和公民在环保领域的积极性主动性。

吕忠梅认为,环境保护需要政府、企业与社会共同发力,要不断提升公众环保意识,使更多人自觉成为低碳生活型、环境友好型公民。

“还应在环保领域加快建立常态化机制,更好地发挥法治作用。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情况进行差异化治理,力争实现执法精准化、法律制度安排精细化。”她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