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谈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工程亮点纷呈

2018-03-08 03:1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辜胜阻谈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工程亮点纷呈

 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跨越两会专家讲”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解读报告。辜胜阻从就业、税收、环保等方面为老百姓“划重点”,他表示,过去几年民生工程可圈可点、亮点纷呈,百姓幸福感、收获感、安全感有所提升。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更是对过去五年政府工作的一个总结,有哪些地方是您印象比较深刻的?能不能给我们网友划一下重点?

辜胜阻:我最深切的感受是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比过去有所提升。

环保方面,5年来,单位GDP能耗和水耗均下降了20%以上,重点地区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30%以上,譬如北京,去年冬季的雾霾局面就有了很大改观。环保的改善也使大家更有安全感: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放心的食品。过去是“盼温饱”,现在是“盼环保”;过去是“求生存”,现在是“求生态”。

就业方面,经济增长速度没有过去快,但就业却非常稳定,这得益于“创业和创新”。全球金融危机以后,政府推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双创”对冲就业下行的风险,使就业保持稳定增长。五年前大概每天新增的市场主体或者新增的企业是5000多户,现在每天新增的市场主体是1.6万户,这1.6万户的新创企业有利于对冲经济下行带来的就业风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