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减贫6853万人!扶贫办主任记者会亮脱贫攻坚成绩单

2018-03-08 03:3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5年减贫6853万人!扶贫办主任记者会亮脱贫攻坚成绩单

5年的时间减少贫困人口6853万人,创造中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脱贫攻坚战以来已查处作风和各种问题的案件6万多起,处理的人数8万多人……7日,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了中国“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相关情况。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7日举行记者会,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五年减少贫困人口6853万人 年均减少1370万人】

据刘永富介绍,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显著的成绩。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2012年底的时候,我们国家有9899万贫困人口,到2017年底还剩3046万人,5年的时间里减少了6853万人,年均减少1370万人。

在贫困县退出摘帽方面,中国从1986年确定了贫困县,到2012年底的时候是832个贫困县,2016年退出摘帽了28个县,2017年预计摘帽120多个贫困县,贫困县这几年减少了150个。

刘永富还介绍,这五年,贫困地区农民纯收入增幅比全国农村农民收入增幅高2.5个百分点,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

【要制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时间表、线路图】

刘永富表示,经过这几年的努力,面上脱贫攻坚的任务是可以完成的,但要实现一个人不掉队,一个民族不能少的目标,现在比较担心的还是深度贫困地区。

刘永富介绍,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要对深度贫困地区加大工作的力度:要制定这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时间表、线路图;中央和省级要加大对这方面的支持;要加强监测监控,对贫困发生率18%以上的县,贫困发生率20%以上的村,各地和扶贫办都要加强监测监控,发现工作不到位的,有可能完不成任务的,提早做工作,防止最后出现死角。

【脱贫必须经得起时间检验 不能掺水、搞数字脱贫】

精准脱贫攻坚战,以前提“打赢”,现在提“打好”。一字之差有何深意?刘永富表示,“打好”比“打赢”含金量更高。

至于什么叫打好?刘永富介绍说,第一是要全面完成任务,一个民族不能少,一个人不能掉队,不能有工作的死角。第二是脱贫必须是符合质量的、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不能掺水,不能是假的,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保证脱贫的质量。第三是不仅要完成打赢的任务,而且我们2020年以后,还要继续做好减少相对贫困的工作,不是说到2020年中国就没有贫困了,而是到2020年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

【贫困原因非常多 扶贫政策上要引导防止“养懒汉”】

刘永富指出,贫困的原因非常多,有千百年来历史形成的原因,有交通不便闭塞、语言不通等等,也有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存在决定意识,不是说这些贫困人口他就是懒、笨,不完全是这么回事。贫困群众也在变,也在向上,也向往美好的生活、幸福的生活,也希望得到尊重,有尊严。

刘永富说,因为长期以来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与现代社会隔离,他得不到公共的资源,不能和大家一起共享发展的成果,所以他因为长期贫困,穷怕了不敢想,穷惯了等靠要,想也是白想。所以我们才做这个脱贫攻坚。下一步,一是在政策上要引导,通过实行扶贫政策,防止政策“养懒汉”。二是要教育和培训引导。教育引导他们转变思想观念,培训提高他们的技能、水平和脱贫的能力。三是典型引导。一些做的好的,成功脱贫的典型,一些地方好的经验都可以吸收。四是通过村规民约引导。就是要把村民们组织起来,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引导大家向上向善。

【脱贫攻坚战以来已查处作风和各种问题案件6万多起】

针对一些基层的扶贫干部作风不实,包括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现象。刘永富指出,大多数的基层扶贫干部,作风是好的要肯定。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基层工作薄弱,党风政风存在一些问题,在扶贫工作中它必然会反映出来。

刘永富说,我们也在注意纠正这些问题。主流是好的,但是对问题我们还是不能迁就的。

刘永富指出,对这些作风不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甚至搞腐败的,要毫不客气的坚决的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刘永富介绍,脱贫攻坚战以来,已经查处了作风和各种问题的案件6万多起,处理的人数8万多人,对好的要表扬,对问题要纠正,对犯错误的,作风不实的、弄虚作假的,我们要教育、要处理,对腐败分子绝不手软,坚决处理。

【扶贫资金不能乱花 必须公示接受监督】

谈及有没有制度措施能够让扶贫资金使用得更高效、到位、及时?刘永富说,下一步中央财政、省级财政、市财政、县财政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公示公告,接受社会监督。这要作为一项制度,凡是扶贫资金使用、到村到乡的扶贫项目,必须公示,接受监督。群众一监督,搞猫腻的人就会害怕。

刘永富表示,现在正在部署,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扶贫需要做哪些事情,需要花多少钱,先把项目编制出来,让项目等钱,不要让钱等项目,解决地方不会干、不敢干的问题。即使是这样,还是会有胆大妄为的,没有关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能让他们得到一丁点好处。扶贫的钱是不能乱花的,要让他付出代价。

谈及金融扶贫,刘永富指出,金融还要继续发挥作用,要做的工作就是按照中央关于打好防范风险这个攻坚战的要求,特别是对打着脱贫攻坚的旗号扩大政府债务的问题要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

针对扶贫考核评估,刘永富介绍说,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是我们这一次脱贫攻坚的一个显著特点。包括省际间的交叉考核、第三方评估、媒体暗访、资金绩效考核,这一系列的考核,通过年终考核和平时考核相结合,定性定量相结合,是一套完整的考核体系。

刘永富也坦承,考核是一件新的事情,缺乏经验,正在逐步完善的过程中,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在去年、前年考核的时候,有一些地方有应付、应对考核、企图蒙混过关、干扰考核的现象。在今年我们刚刚结束的实地考核中,这类现象明显的减少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