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零距离:“农村会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2018-03-08 03:3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会零距离:“农村会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每年两会期间,“三农”及相关问题一直备受关注。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了三场记者会,财政部、农业部、扶贫办三部门负责人先后答记者问,乡村振兴、农村改革、脱贫攻坚等问题被记者们频频提起。

乡村振兴——“农村会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全面激发农村新活力的重大行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认为,乡村振兴战略要抓好“三个重大”:

——制定重大规划。中央有关部门正在编制规划,由发改委牵头,农业部等部门参与,从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谋划,画好一张蓝图,并且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出台重大政策。关于乡村振兴,中央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就是补短板,乡村发展还是薄弱环节,需要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包括要贯彻“以城带乡、以工哺农”的方针。

——实施重大行动。目前农业部正在谋划和陆续出台一些重大行动,如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三年行动,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等。

谈到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韩长赋说可以用“三个让”来表达。一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业不仅有干头,还要有说头、有看头、有赚头;二是要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民”从身份称谓将回归职业称谓;三是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农村人不仅可以享受城里人的公共设施、公共服务,还拥有优美环境和田园风光。

韩长赋说,农村将来会成为稀缺资源,会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当然这要经历一个过程,但是我坚信这一点。”

乡村振兴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说,财政部将多渠道筹集资金,按照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精准发力,加强资金监管。

胡静林表示,公共财政预算要向农业和农村倾斜,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同时还要创新资金筹措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更多的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源用于乡村振兴,形成多元投入新格局。

深化改革——“宅基地‘三权分置’是一个方向”

农村改革涉及集体产权制度、农业供给侧改革等多个方面,需要“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核心则是维护农民的利益。

韩长赋在答问时表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是中国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的具体体现,给农民吃了“定心丸”。

韩长赋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土地进行了两轮承包,开始是15年、后来延长30年,到期之后再延长30年,将使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在75年。

新一轮承包期结束时间上在2050年前后,届时我国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城乡人口结构均发生很大变化。韩长赋说,这项安排充满政治智慧,“再延长30年,既稳定了农民的预期,也为届时进一步完善政策预留了空间”。

关于农村宅基地,韩长赋表示,宅基地属农村集体所有,政策上不允许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但因部分农民已迁往城市或长期在外工作,农村出现大量闲置房。他认为,将闲置房充分利用,既能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又能够给到农村创业的人员提供创业场所。

“宅基地‘三权分置’是一个方向。”韩长赋说,今年“一号文件”提出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就是在坚持宅基地所有权属于农民集体、资格权属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基础上,适度放活宅基地的使用权。他透露,33个县(市、区)已经展开试点,未来会加以复制和推广。

脱贫攻坚——“深度贫困地区非常关键”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中,脱贫攻坚与农村密切相关。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记者会中表示,过去5年,我们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贫困人口减少6853万人,年均减少1370万人,年均减贫规模是2000年至2010年年均减贫规模的近两倍。他还表示,28个贫困县2016年摘帽,去年120多个贫困县预计摘帽。

2017年底,中国还剩3046万人贫困人口,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

“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度贫困地区非常关键。”刘永富说,到去年底,我国有334个县贫困发生率达11%,而全国贫困发生率仅为3.1%,“对这些地区我们还是要加大工作的力度、投入的力度,要把这些地区的贫困坚决攻下来”。

刘永富说,中央和地方都要对深度贫困地区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制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时间表、线路图,规划制定工作去年底已经基本完成;二是中央和省级要加大对这方面的支持,包括东部地区帮助西部地区,也要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三是加强监测监控,对贫困发生率18%以上的县,贫困发生率20%以上的村,提早做工作,防止最后出现死角。

谈到扶贫作风,刘永富说,基层扶贫干部的作风主流还是好的,我们要肯定。“脱贫攻坚战以来,我们已有500多位基层同志倒在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甚至付出了生命。”

对于那些作风不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甚至搞腐败的,刘永富表示,要毫不客气地坚决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脱贫攻坚战以来,查处作风和各种问题的案件6万多起,处理8万多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