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安全“护航”让工业互联网更好“赋能”实体经济

2018-03-08 03:47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以安全“护航”让工业互联网更好“赋能”实体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将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的内容之一。代表委员认为,让工业互联网更好“赋能”实体经济,尤须把好安全关。工业互联网核心要义是通过数据应用与智能连接,提升效率和质量,创造精准供给。

然而,连接提升了效率,也同样会带来安全隐患。工业互联网加速向各领域融合应用的同时,尤须用安全“兜底”。

“如果说工业互联网给实体经济插上智能的翅膀,安全则是让其‘飞’得更高更远的最有力保障。”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

“过去网络病毒也许只是控制一部手机,今天就有可能控制一家工厂,甚至一个区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说,工业互联网是一个新兴融合领域,面临新的安全问题。

我国工业互联网起步早、发展快。工信部数据显示,短短两年内,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已聚集500多家企业和科研机构,融合应用模式加速在航空、石化、钢铁、家电等行业应用。

但不可否认,与之相关的安全顶层设计和政策并不完善,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安全意识薄弱。 “恰恰这些企业尤须通过工业互联网提质增效,是未来主要用户之一。”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说。

周鸿祎说,国际上,不少工业控制企业选择与网络安全企业合作共同研发安全方案,这样的模式在我国尚未展开应用。“一方面,还没有对工业网络必须采用安全方案的强制要求;另一方面,工业集成企业与网络安全企业合作存在壁垒。”他说。

筑牢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代表委员“有话要说”。

孙丕恕认为,首先要打造全方位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在政策上向安全倾斜,并且加快网络安全技术研究,形成完善安全市场。

“‘+’出来的新情况,还需要‘+’来解决。”周鸿祎建议,制定加快促进工业企业与网络安全企业合作的鼓励政策,合作研发高精尖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共同打造高效、安全的工业互联网。

“核心是培育和发展工业互联网安全人才。”刘多建议,加强对安全领域细分培训,打造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安全人才体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