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上千人在图书馆里“过大年”

2018-03-08 04:4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千人在图书馆里“过大年”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在参加北京团小组审议时表示,新时代必将是文化繁荣兴盛的时代,也必将是读书学习的最好时代。作为文化工作者,韩永进说,文化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不平衡和发展不充分需要去解决。

韩永进介绍说,根据世界文化发展的规律以及我国的实际情况,文化需求在现阶段将出现井喷式的急剧增长。韩永进举例说,今年春节放假七天,年三十和初一都有几千人在图书馆里“文化过大年”。“大年初一的第一位读者年三十儿晚上九点多就来排队,为的是参加我们的一个读书奖励活动。应该说,这种文化热情和读书热情都是中国文化发展最好时代的写照。”

韩永进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特别强调要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过韩永进坦言,文化发展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不平衡和发展的不充分需要去解决。“数据显示,全国现有公共图书馆不到3200家,平均40多万人一个,而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的《公共图书馆标准》规定,每5万人拥有一座图书馆。”韩永进说,世界上发达国家通常是一万到两万人就有一个公共图书馆。另外,根据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虽然比上年有所增长,但与很多国家人均阅读量几十本相比还有待提高。“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国家图书馆将继续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韩永进表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