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关村智造大街CEO程静: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2018-03-08 04:4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科技成果转化“专利多,转化少,需求多,解决少”,一定数量的基础共性技术和成果不能多方面利用,造成资源浪费。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关村智造大街CEO程静提出建议,针对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等问题,要形成科技化、市场化、规模化、品牌化的成果转化平台,建立盘活信息化的动态技术库资源,并率先支持北京设立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及科技母基金。

支持北京设立科技母基金辐射雄安

程静说,中国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率低,已经成为一个“老大难”。据世界银行统计,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平均只有10%-5%,而发达国家则超过40%。“中国众多顶级的高校院所,相当数量的成果依然作为高校院所的成果‘库存’,不能有效发挥价值。”

她建议,要整合优势创新资源,打造国家高精尖产业研究平台。平台主要面向科研院所科技项目,提供物理空间、专业技术服务、市场需求对接资源服务、转化基金扶持等,实现“共享技术实验平台+快制中试平台+检验检测+知识产权+政策服务+人才服务+法律服务+财税服务+市场应用”等全要素精准加速转化平台。同时形成一个以政府为指导支持的第三方技术成果转化机构服务平台。“通过市场化需求分析直接对接大型企业技术短板,同时接通各创新技术团队及科研院所的研究通道,从而解决技术成果转化的盲目性,做到有的放矢。”

程静告诉记者,北京以人均专利数量94.5件位列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之首。“建议率先支持北京设立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及科技母基金,联动辐射上海、深圳、雄安等科技创新资源高度聚集的地区、将平台落地在协同创新研究院,充分利用北京技术资源和已有的技术成果转化成功经验。”

设知产综合平台构建“绿色通道”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程静表示,由于知识产权属于无形资产,评估难、处置难,维权面临举证难、周期长、赔偿数额低、成本高、效益差等问题,专利诉讼也面临“赢了官司,输了市场”“赢了官司,赔了钱”等尴尬局面,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创新主体的维权动力和积极性。所以,设立更多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势在必行。

她表示,在全国已有的十几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的基础上,要根据地域区位优势、行业集中程度优势、产业优势,尤其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设立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集专利申请、维权援助、调解执法、司法审判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构建一条集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快速审判为一体的“绿色通道”。

科技教育应成为青少年常规体验课

同时,程静还就青少年科技教育提出建议,她说,在国际科技竞赛里,中国孩子科学实践和技能比赛奖项不那么名列前茅,科技教育经费来源少、缺乏专业科技教育课程、过度重视应试基础文化教育,忽略科技教育和科技体验等都导致了这一现状。同时,社会教育在科技教育中还没发挥作用。她建议,要将科技教育纳入教学教务,成为常规体验课程,专项资金支持,与专业的科技教育平台合作,进行专业的培训体验。将科技教育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制定专业机构认定规划。要培养专业的科技教育人才,扩大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教师队伍,开展青少年课外科技教育体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