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兵马俑被盗指" 国博馆长王春法:安保存极大漏洞

2018-03-08 13:46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家谈“兵马俑被盗指” 国博馆长王春法认为安保存极大漏洞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文物出境展览 需先了解环境条件

日前,美国联邦调查局调查发现,一名美国男子于去年12月底从费城富兰克林学会博物馆展出的一个兵马俑上折断并盗走一根拇指。美国知名华裔律师邓洪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肇事者被控三项罪名,每一项都可以判处其10年的有期徒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同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委员与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访问,表达了对此事的看法,并针对文物保护问题给出相应建议。此外,前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也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认为,除了一些明显的安全因素,光照、温度等隐性问题也必须进行考量。

专家观点

国博馆长王春法:涉案博物馆安保存漏洞

对于秦陵兵马俑在美国展出时被人掰走手指一事,王春法认为,这不仅暴露出美国涉案博物馆安保存有极大漏洞,也考验着中国文物出境展览时的保障措施是否完善。

王春法介绍,中国国家博物馆严格落实安全检查制度,去年一年查处一般禁限带物品6900多件,管制刀具、警械、鞭炮、弹弓、子弹、催泪喷雾、辣椒水等严重违禁物品632件,另外还有打火机上百万个。

“国家博物馆是通过展厅进行文物展览,活动空间相对较小,去年全年接待观众超过800万人,因而在安保方面必须格外严格。我们禁止观众携带手机自拍杆进入博物馆,一个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担心游客在观赏时,不小心戳到裸展文物或油画类展品,致使文物或展品受损并由此引起赔偿纠纷,这归根到底也是为了文物安全和观众人身安全。”王春法举例说道。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事件给我们敲响警钟

马萧林认为,“兵马俑被掰手指”事件给我们敲响警钟,对国外博物馆的展出条件、环境等,需要有一个清醒的了解和认识。

马萧林说,兵马俑在展出中被掰掉手指,这其实是件很奇葩的事情,尤其在博物馆里很少发生。“中国的文物到国外展出,一般和对方都签署有安全协议。但是有的文物是裸展,没有罩在展览柜里,文物和人之间需要有一定的距离,不至于观众一伸手就能摸到文物。”

马萧林说,“我们的文物出国,从布置展览到整个展览期间,会有中方工作人员。不仅要在布置展览期间考虑安全距离等问题,展览期间,我们的人还要多注意会场周围的环境,注意加强巡视。”

当然,马萧林认为,并不能因为这次特殊事件就禁止文物赴国外展出,“国家鼓励让文化走出去,而文物正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只是国家文物局有明文规定,有些文物是不能出国展出的,“主要是考虑一些文物的珍贵稀缺,另外担心包装运输中有损坏,文物的安全得不到保障。”

前任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安全与细节均须考量

前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在文物外展方面已经具备多年经验,相关管理总体上还是比较成熟的。对于兵马俑在美国断指事件,应从中应汲取经验教训。

孔繁峙认为,在和对方谈展览协议时要明确,确保文物展出期间的安全。对于中国有随展人员和布展人员来说,在展馆中应注意参观者是否对文物触手可及、是否需要玻璃罩对文物进行防护等等一系列安全问题。

除了一些明显的安全因素,还有一些隐性的问题也必须进行考量——如是否需要禁止照相机闪光灯的使用?展陈空间的光照情况如何?温度与湿度环境如何?例如一些纸质文物,不合适的光照、温湿度环境,会对文物的内在寿命造成损伤,这些细节都必须进行考量。

因此,中方随行人员要观察境外的展陈条件,选择适宜的展陈环境,要根据文物的具体特点,制定展陈计划,向对方提出要求,并在相关协议中明确指出,如果对方无法满足展陈安全,是不可以开展的。

以上仅仅是针对展陈环境,还有包括文物出境的审批、包装、运输等环节,每道程序都要进行严格把关。文物具有不可复制性,一旦发生损毁,将无法挽回。确保文物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对展陈风险进行充分评估。

此外,孔繁峙介绍也经常有国外的文物、艺术作品来到中国展出,曾出现过损坏的案例。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曾有法国的油画在中国展出,各个环节都把控得比较到位,但在保洁人员清扫展馆时,墩布把头不慎将一幅作品的画布捅破,后来花了很多钱进行修补。事后总结当时要是有一个玻璃罩子就好了,通过这次教训积累了经验。

事件进展

等文物回国再谈索赔

2018年3月7日,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项目负责人吴海云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兵马俑手指被盗后他们感到非常震惊,“目前文物还未归还到我们手中,展览结束后我们的工作组将在当地工作14天,然后和文物一起回到国内”,富兰克林博物馆的工作组也会跟着文物回到陕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助理郭向东称,包括对文物受损的评估以及后续的索赔工作,在此次的工作中,也会和美方进行协商和交涉。

此前有质疑声表示,如此珍贵的文物为何要到国外展出,其中是否有商业化的嫌疑?对此吴海云表示,文化交往、文物展览中,博物馆不存在赚钱的说法,“它就是一个公益事业”。

吴海云称,在兵马俑展出前,富兰克林博物馆给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看了该博物馆所有的安保公司的条款、监控设备,并演示了相关安保设施,“就是当人越过警戒线的时候,有报警设施会报警”。但最终安保公司在锁门这一环节中犯了不可原谅的错误,“因为这个展厅的大门没有锁,导致这个展厅的所有报警和监控装置没有启动”。

事发后,有人提出为什么没有像国内多数博物馆展览,给文物加个罩子作为保护?吴海云说在国际文化交流中,文物基本是裸展,“甚至在我们之前在与墨西哥合作的展览中,人可以直接触摸文物。”

至于此次受损的兵马俑为何会出现452万美元的估价,吴海云表示,文物本身是无价的,但是在文化交往过程中必然会带来市场化的操作,即文化的包装、保险和运输,“我们需要有一个保险的估价”。吴海云说,将这批文物点收之后,会根据相关的条款进行下一步的程序。

律师解读

男子面临最高10年刑期 可要求安保或展览方赔偿

对于肇事男子面临审判的罪名以及相关的赔偿责任,《法制晚报》记者采访了美国知名华裔律师邓洪。邓洪表示,美国对文物的管理和保护有严格的要求。在本次案件中,因为展出的展品是借自中国,并且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属于重要文物级别。本案由联邦调查局调查。目前罗哈纳最终可能会面临最高10年的牢刑。

对于索赔程序,邓洪表示,罗哈纳将面临经济方面的赔偿。在赔偿方面,需要补偿受害人的损失。在该案件中,法官要求被告人补偿受害人的损失部分主要是修复文物方面的开支。

邓洪称,现在被盗的兵俑手指已经找回,主要的赔偿焦点集中在有没有可能修复,以及修复后的价值有没有发生变化。如果被告人没有工作,没有钱,或者是坐牢了没有能力支付赔偿,在这种情况下,中方可以根据合同来要求美国博物馆作出赔偿,赔偿也主要是以修复文物的开支来进行。

此外,还可以根据合同,要求安保公司或者是展览方提供补偿。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徐邦印 崔毅飞 黎史翔 张恩杰 李阳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