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玉芬:用政策兜底保障“看不起病” 贫困老百姓只掏3000元

2018-03-08 14:2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郭玉芬:用政策兜底保障“看不起病” 贫困老百姓只掏3000元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石海平)8日,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省医改办主任郭玉芬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郭玉芬表示,针对部分贫困群众看不起病的问题,甘肃加大政府兜底保障力度,对建档立卡贫困人群的合规医疗费用,除了基本医保报销、大病报销,还出台了大病再报销政策,加上医疗救助,年度累计百姓只掏3000块钱,剩下的由政策兜底来保障。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甘肃省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方面什么样的新思路和新动能?

郭玉芬: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我们不仅要做好生命全周期的服务,而且要提升服务质量。除了落实好已经出台的政策,同时围绕着“健康甘肃”“健康中国”建设又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在老百姓的保障制度上,甘肃是一个贫困省份,脱贫攻坚是我们的主要任务。针对部分贫困老百姓看不起病的问题,甘肃加大政府兜底保障力度,对建档立卡贫困人群的合规医疗费用,除了基本医保报销、大病报销,还出台了大病再报销政策,加上医疗救助,年度累计百姓只掏3000块钱,剩下的由政策兜底来保障。针对看不了病的问题,我们也在便民方面出台了一些政策:通过家庭医生签约,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在有限的时间,按照国家“两不愁、三保障”的有限标准,我们实现了目标,用省级专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里面的因病致贫返贫户进行分片包干。省级专家、县级专家、乡镇卫生院、村医形成四个“1+1”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这个团队下去可以给老百姓进行具体的高质量健康指导。通过走村入户,确定这个病是什么病,需要到哪一级医院去治疗,他帮助你去联系床位、预约挂号。如果是慢病,怎么管理,他制定方案,县上和乡上、村上的人负责管理,做到高质量。

同时,我们实现组团式的省级医院帮扶贫困县,通过医联体,省级医院和县级医院建立专科联盟和技术联盟。对于贫困县,一个省级医院包两个贫困县,帮助其建立区域医学中心,建立病理中心、检验中心、影像中心等,提升县级医院的服务能力,提高县级医院的服务水平。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90%的常见病、多发病能在县域内诊治,县域外的基金使用率是20%,这样老百姓往外跑得就少,大医院的疑难中心建设、诊治能力也有所提高。

我们通过一户一策、一人一策,把老百姓的健康有效管起来。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石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