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军代表:全程监管 打造食品安全溯源平台

2018-03-08 15:2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陈军代表 全程监管 打造食品安全溯源平台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食品产业不断转型升级,随之而来的食品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多,传统的监管模式难以做到有效的预防和事后准确的追溯,已经无法适应现代食品安全发展的需要。利用互联网技术从食品安全的源头抓起,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现食品安全的精细化和全程化的监管,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有效途径。

从国际上的做法和经验来看,在食品安全追溯方面互联网技术被广泛应用,大数据作为食品安全追溯信息的载体,并运用大数据的技术实现食品安全信息的存储、加工、利用以及共享,物联网则是将流通领域的所有食品及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承载体全部进行有效物化及联网,实现即时查询及信息交互。

建议利用“互联网+”新型追溯手段搭建食品安全溯源平台,记录食品全生命周期信息,整合政府职能部门、消费者和厂商的监督力量,站在独立角度,三方相互制约、相互促进,建成一个完整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