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芳震:精准聚焦发展产业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03-08 19:0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刘芳震:精准聚焦发展产业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薛枫)8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刘芳震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刘芳震表示,精准脱贫的关键是产业发展,没有产业的发展,脱贫是不稳定的,是不可持续的。

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华网:恩施州在脱贫攻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刘芳震:恩施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坚持政策、产业、人才、项目、资金等要素向贫困地区聚集、向贫困人口倾斜,靶向施策,精准发力,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突破。

过去一年,全州有140个重点贫困村顺利出列,3.9 万户、12.2万人脱贫销号,7.4万人易地扶贫搬进新居,贫困发生率由14.8%下降到11.6%。截至目前,全州留存贫困村315个、贫困人口40.9万人,仍然是湖北省贫困人口存量最多的市州,并且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我们也还存在基础设施短板突出、脱贫资金缺口较大、产业发展依然困难、公共服务严重滞后等问题亟需解决,恩施州脱贫攻坚仍然任重道远。

总结这些年来我们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取得的经验,我们提出了“八个到村到户”的脱贫工作方法和措施。

一是干部力量下沉到村到户。实行县市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尖刀班”干部包组包户,确保驻村帮扶、结对帮扶责任到人,覆盖全州。

二是精准识别佐证到村到户。反复做实精准识别,完善佐证档案到村到户,确保扶贫对象人人精准,群众户户认可。

三是基础设施提升到村到户。坚守国家脱贫标准底线,全面补齐水、电、路、通信、住房等基础设施短板。

四是特色产业发展到村到户。精准脱贫的关键是产业发展,没有产业的发展,脱贫是不稳定的,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坚持发展产业和就业创业“两业”并举,因村因户发展脱贫产业,积极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指导,确保每个贫困户都至少有1项增收门路。

五是人居环境整治到村到户。以改厕、改厨、改圈,绿化、美化、亮化,垃圾、污水治理为重点,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六是项目资金安排到村到户。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逐组逐户梳理任务清单,按需统筹整合项目资金,实现项目资金安排到村到户。

七是惠民政策落实到村到户。全面落实“1+5”医疗保障政策,贫困家庭学生学费减免和生活补助政策,农村低保对象、特困对象、残疾人等救助政策和生态补偿政策,确保惠民政策落实一户不漏、一人不少。

八是群众工作深入到村到户。坚持不懈地走访、座谈群众,深入细致地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引导群众,用群众工作的实际成效去团结群众、凝聚群众、引领群众。

总之,通过“八个到村到户”,让我们的扶贫举措更实、干部作风更实、脱贫效果更实,真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确保我们的脱贫工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群众的检验。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薛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