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曙光委员:长江大保护亟待推行“硬约束”

2018-03-08 20:2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胡曙光委员:长江大保护亟待推行“硬约束”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荣启涵、潘洁)胡曙光委员8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承载着约占全国32%的人口和约34%的经济总量。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不容乐观。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必须要有“硬约束”,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势在必行。

他指出,目前长江流域整体保护不足,生态功能呈退化趋势,上下游地区资源、生态利益协调机制尚未建立,流域生态系统格局变化剧烈。长江流域废水排放总量占全国40%以上,污染物排放量大,饮用水安全保障压力大。流域内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矛盾突出,环境污染形势严峻。此外,由于缺乏长效保护治理机制,尚未形成整体合力,最主要的是跨省(市)联合保护治理机制不健全,共抓大保护的工作格局有待形成。

胡曙光建议,要建立健全长江全流域考核机制,在流域“生态共同体”共建共享的理念下,建议加快建立长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完善补偿标准与补偿方式,在实行资金补偿基础上,鼓励实施多途径补偿。此外,健全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为开展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提供客观权威的监测数据。守住长江流域生态环保底线,制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明确空间准入和环境准入的清单式管理要求,推进长江流域产业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荣启涵、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