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凤莲代表:农村留守老人需要家门口的“幸福养老院”

2018-03-09 02:2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郭凤莲代表:农村留守老人需要家门口的“幸福养老院”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我在农村发现,有些老人八九十岁了还在家里做饭、打扫,生活上主要靠自己‘撑’,这部分人群非常需要一个建在村里的养老院。”全国人大代表、晋中市昔阳县大寨镇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8日说。

“农村养老的确是个大问题,有的村虽然建起了日间照料中心,但是缺少资金运营,医疗、护理水平都跟不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贺家庄乡东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国补充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不少基层代表表示,和城市一样,乡村的老龄化速度正在加快,同时又面临劳动人口向城市流动的“空巢化”问题,养老问题对农村而言更加迫切。

针对这一问题,郭凤莲代表建议,首先应把帮扶资金精确“对准”因家庭贫困而选择居家养老的老人,其次规范养老制度,为农村养老服务建立一个长效机制。“政策上‘扶’一把,依照村子人口、位置的实际情况就近建设规模适当的养老院,甚至‘微型’养老院,再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郭凤莲说。

有代表建议,整合农村现有资源,加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闲置的村委会办公楼、文化活动室等,把养老服务站、医疗站尽快建设起来,为农村留守老人提供一个家。此外,还应关注留守老人的精神护理,变“孤独养老”为“热闹养老”。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霍瑶 马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