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东代表:冬奥赛事组织服务保障全面推进

2018-03-09 09:4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冬奥赛事组织服务保障全面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执行副主席张建东:

昨日(8日)是北京团媒体开放日,有记者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表示关心,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张建东表示,冬奥会已经进入北京周期,冬奥会筹办工作将从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赛事组织和赛会服务保障全面推进、宣传推广全面升温等六个方面全面推进。目前,已经开始编制竞赛日程、测试赛战略、场馆运行方案等。此外,今年将启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征集。

筹办工作从六个方面全面推进

张建东表示,北京冬奥会是中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冬季体育盛事。在2月25日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作为下一届冬奥会主办城市,接过了奥林匹克会旗,并成功地进行了8分钟的演出,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向全世界发出了2022年相约北京的真诚邀请,这些都标志着冬奥会已经进入北京周期。

张建东表示,进入北京周期后,筹办任务会更加繁重,筹办节奏会加快,标准也会更高。冬奥会筹办工作将从六个方面全面推进,即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赛事组织和赛会的服务保障全面推进、宣传推广全面升温、冰雪运动全面发展、各类人才培养全面启动、国际交流合作全面加强。

他提到,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将全面提速。去年,北京赛区的国家速滑馆、延庆赛区的高山滑雪中心、张家口赛区的冬季两项、越野滑雪等场地都已陆续开工。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重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都在加快推进。从今年开始,将继续推进新建场馆的建设,启动改造场馆建设及非竞赛场馆的建设。同时,还将推进重大水利、电力、通讯、气象等配套功能项目建设,确保主要场馆和基础设施在2019年底满足后续测试赛要求。

推进住宿医疗等配套服务保障

张建东表示,从现在就要谋划竞赛组织、赛会保障等各项准备工作。比如,目前已经开始编制竞赛日程、测试赛战略、场馆运行方案等。除了编制方案、逐一对竞赛场馆进行测试外,北京还将稳扎稳打地推进住宿、餐饮、医疗急救、安保、雪务等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全力推进市场开发工作,在已经签署的5家合作伙伴基础上,今年将继续推动市场开发的工作,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

在冬奥技术的保障方面,将密切跟踪科学技术的最新成果,把最新的科研技术成果应用到冬奥会举办当中。

全面培养引进储备人才

张建东表示,在人才引进培养方面,将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抓引进、抓培养、抓储备。

抓引进方面,经过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推荐,已经聘请了14位国际顶级的专家参与北京冬奥会筹办,他们在场馆的规划、赛事的组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随着去年全球公开招聘的启动,现已有一批国际化、专业化的工作人员参与到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

抓培养方面,目前已经制定了组委会学习计划,对相关人员进行通用知识、专业知识、实战等培训。在今年的平昌冬奥会上,组委会共215人参加了平昌冬奥会的观摩学习和顶岗实习。张建东介绍,北京将把平昌冬奥会作为一本鲜活的教科书,汲取宝贵经验,进行学习借鉴。

抓储备方面,组委会已经和10所专业院校开展对接合作,为冬奥会储备志愿者、赛时实习生等人力资源。

今年将启动吉祥物征集

另外,在冰雪运动全面发展方面,围绕“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已经制定实施了相关意见和配套规划,大力推进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冬季竞技体育运动的发展。张建东表示,北京市目前组织各类专业运动队共18支,创建52所市级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打造了40项市级和160项区级冰雪活动,截至去年,参与人次达到了500万人次。下一步,北京将加快推动大众冰雪运动的发展,吸引更多的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夯实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

在宣传推广方面,张建东表示,目前已经制定了北京冬奥会宣传推广计划。今年将启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征集。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曹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