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引擎”为创新中国加油助力

2018-03-09 09:5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让“数字引擎”为创新中国加油助力

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送出诸多“民生礼包”,亮点之一就是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工信部部长苗圩随即表示,还要降低移动流量每G每个月的资费水平。三大运营商纷纷表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和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抓紧推进。有媒体直呼:通信普惠时代来了!

犹记三年前,伴随“网费、流量费太高”的感慨,国家层面按下了“提速降费”快进键。配套改革政策陆续出台,“宽带提速不提价”“上网流量不清零”“取消手机国内漫游费”等一项项惠民举措直击现实痛点,赢得社会一片叫好。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7成以上用户使用着50M以上宽带,近10亿用户用上了4G网络;三年来,宽带用户单价下降了90%,移动用户资费下降了83.5%。如今,流量“漫游”费也取消在即,既有资费标准的“槽点”几乎消失殆尽,着实具有标志性意义。

在新的生产条件下,互联网已不是简单的消费品,影响也不是停留在“网络改变生活”层面;而是作为生产要素,助力企业实现内生增长,成为各种业态创新的温床。近些年来,几乎“互联网+”到哪个行业,哪个行业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拿移动支付等“新四大发明”来说,几乎都离不开网络技术的支撑。在极大便捷人们生活的同时,这些产品也带动着物流、金融、交通等相关产业,搅动着数字经济的一池春水。仅去年一个“双11”,国内电商就创造了几千亿元的交易额。这些激发人们想象力的数字,反映着数字经济带来的乘数效应,也是从大国总理到普通用户,都如此一“网”情深的根本原因。

我们已经尝到了“互联网+”的甜头,但它的未知远远大于已知,大部分领域的变革还处在启蒙或启动过程,远没有发展到技术、方法、应用和模式都成熟的阶段。当前,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提供的动能面临消退,新一轮增长动能尚在孕育。有人预测,未来几年数字经济在全球经济的占比将达到22.5%,是一片等待弄潮儿的新蓝海。回想蒸汽机时代,中华帝国闭关锁国,与工业革命擦肩而过;电气时代,中国人奋力追赶,努力填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的鸿沟。这一次,我们终于真正有机会与发达国家同场竞技。这样的大背景下,惟有以大力改革抢占发展前沿阵地。这个意义上,提速“提”的是创新竞争力,降费“降”的是发展总成本,确实值得紧抓不放。

上世纪90年代,中关村街头立起过一块标牌:“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还有多远?向北1500米。”还处在“拨号上网”时代的人们,用一种颇为自信的方式,宣示着拥抱互联网时代的美好愿景。经过20多年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核心支撑。我们期待“提速降费”的鼓点越敲越密、越落越实,以“数字引擎”为创新中国加油助力。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