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记者会

2018-03-09 14: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政协一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 主题“政协委员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

防控金融风险 消除灰色地带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徐邦印) 昨日(8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本次记者会的主题为“政协委员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五位政协委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胡晓炼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

大风险金融集团

均有杠杆率非常高的特点

谈到如何防控金融风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说,对于金融风险这个问题,党中央高度关注,多次研究金融风险的防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控金融风险提出了许多明确的要求,国务院对防控金融风险也做出了许多具体的部署。

胡晓炼特别提到了一种类型的风险,就是有一些大的金融控股集团在经营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违法违规的问题,形成了巨大的风险隐患,对于这种风险隐患是必须及时消除的。

胡晓炼说,这种风险比较大的金融集团有一些比较明显的特点,“比如说这些机构的杠杆率都是非常高的,同时无节制地举债。这些机构在法人治理方面也都不够健全,无论是股东还是经理层都存在着一些问题。同时我也注意到,这些机构在经营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异化,有的是把保险公司做成了资产投资公司,有的是把实业做成了金融。”

在胡晓炼看来,这些机构个头儿都比较大,所以一旦发生风险,对市场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为此监管部门积极地出台了一系列的监管规定,也采取了一些强有力的措施来化解风险。她将以上举措形容为“拆弹”,不让“黑天鹅”飞起来,也不让“灰犀牛”冲出来。

至于监管机构如何发挥应有的作用,胡晓炼说,首先监管机构应该把着力点放在强化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上。第二,对于监管的空白点要及时弥补,消除一些灰色地带,让那些“浑水摸鱼”的能够及时现形。第三,监管在各个领域、不同机构都要有效协调,一种金融行为要有一个监管的标准,不能出现那么多“套利”的行为。此外,监管机构在出台监管规定的时候,要加大和市场的沟通力度,让金融机构早做准备。

宁高宁

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有中国人什么奇迹都可能发生

有记者问道: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如果进一步推进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我们亟待解决哪些问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讲到,2017年国企利润增长了23.5%,应该说国企发展还是比较健康的,“国企在经济里还是很大的主体,有5000万就业人员,有37000亿的税收,还有2万亿盈利、150万亿的国有资产,整体上取得了保值增值的成绩。”

至于国企为何还要改革,宁高宁解释说,“因为国企在净资产的回报率,就是股东资金回报率上,相对于同行业的其他资本来讲,回报率不算高。同时国企所处的行业,相对来讲是传统行业,创新能力和引领能力不够强。”

在宁高宁看来,“过去容易改的改过了,好改的改完了,一般的效能也发挥得差不多了,再往下走就叫深水区,这就是国企的现状。”而要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有标准和规律的,“第一,股权的改革。就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在中央企业里面,已经比较多地开始实验。第二,战略方向的调整。光给股权也不行,还需要战略调整,还要有新的行业,还要有战略方面的适应市场。”

宁高宁称,对于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他本人是很有信心的。宁高宁举例道,“最近李书福把奔驰的股权买了,买了10%左右,成为第一大股东。这在五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宁高宁还提到中信集团收购麦当劳这一热点事件,“很多人会想,买来干什么,现在麦当劳没有人吃了。结果现在怎么样?三个多月时间过去,同店销售涨了10%以上。”“有中国人,什么奇迹都可能发生,我预祝国企奇迹发生。”

钱颖一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经济增速目标下调但压力和挑战更大

有记者问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经济增长目标定为6.5%,比去年6.9%的经济增速有所下调,另外有十余个省份下调了2018年经济增长目标。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解释说,“同过去几年一样,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都是预期目标,不是计划目标。我们回想一年前这个时候,当时我们知道2016年的经济实际增长是6.7%,2017年政府设定的预期增长目标是6.5%,比一年之前的实际增长略低。我们知道,去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长是6.9%,超过了去年设定的预期增长目标。而今年设定的预期目标仍然是6.5%,是与去年设定的预期增长目标持平的。”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今年与往年非常不同的一点是,十九大确定了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这是一个战略性的转变。我理解,今年的预期目标比去年实际增长低0.4%,是为了给这个转变留有空间。”钱颖一说道。

钱颖一说,虽然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期目标调低了一点,但是工作的压力和挑战更高了,“因为高质量的发展不像简单的GDP增速这么简单,也很难用一个指标来衡量,所以挑战性是更大的。”文/记者 徐邦印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徐邦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