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11年连续建言 三届老代表的“谷子”情怀

2018-03-09 14:4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会现场】11年连续建言 三届老代表的“谷子”情怀

“以前‘张杂谷’的口感、黏性不如常规谷子,现如今新品种‘张杂谷’在这些方面已经赶上来了。”3月3日晚上9时许,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赵治海从行李箱中拿出“张杂谷”新品种,展示给记者。

十一年履职路,十一载谷子情。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赵治海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已经连续11年在全国人代会上为谷子建言了,虽然每年的建议内容不同,但都与谷子科研生产推广密切相关。

记者看到,“张杂谷”的谷穗相比常规谷子,要大,要重。“经过不断的试验、不断的优化选种育种,目前‘张杂谷’在长城沿线的亩产能达到400—600公斤了,与旱地玉米的亩产相当。”赵治海代表欣喜地告诉记者。

张家口无霜期短,特别适合杂粮杂豆的栽培。按照这个思路,在张家口的蔚县、涿鹿、怀来、阳原、怀安、万全这一带地区,以及山西省大部分地区都可以大力推广张杂系列谷子的种植。“张杂系列谷子正在为国家精准扶贫做贡献。”赵治海代表说,“为啥这样说,这些干旱半干旱地区往往都是贫困地区,比较适合大力推广干旱作物,因此在陕北、西北、华北地区应大面积栽培‘张杂谷,’农民的收入就提高了。一亩地平均产1000多斤,卖2块钱一斤,就是2000块钱。农民们种2亩‘张杂谷’,1年收入4000块钱。另外,谷子精深加工企业从每年的终端利润中拿出几个点来,一年再返还300-500块钱给农民。”

“光靠煮小米粥,‘张杂谷’形不成产业化,产业扶贫就没有规模化。”说起这些,赵治海代表显得忧心忡忡:“在这里我想提到的是谷子的精深加工。可以把张杂谷经过精深加工后的米汤进行推广,米汤既可以是热饮,又可以做成冷饮来饮用。比如小米锅巴,是适合城市和农村共享的食品,它结合了营养丰富、低卡路里等健康元素,属于健康食品。要做好谷子的精深加工这一课题,这里面首先包含着科技因素,也就是在不加防腐剂的条件下怎样解决它的保鲜问题;其次,精深加工后,剩下的米渣在过去一直用做饲料,现在我们可以把它做成粗粮糕点。现代人吃惯了大鱼大肉,我们建议大家多吃些粗粮糕点,有助于胃部消化和肠道吸收。”

当记者问网上有传言说“张杂谷也属于转基因作物”时,赵治海代表笑了,“张杂谷如同杂交水稻、杂交玉米,是杂交作物而不是转基因食品。要知道培育一个转基因品种需要天量资金,我们可没有这么多钱!”(记者 吴新光)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