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委员:修正案对政协定位的表述更全面

2018-03-09 15:4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修正案对政协定位的表述更全面

今天(9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会审议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在发言时透露,4月北京市政协将围绕学习贯彻章程精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新一届北京市政协履职奠定坚实基础。

吉林说,政协章程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的行为准则,是各级政协设立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审议通过新修改政协章程是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这次全国人大对宪法的修改,全国政协对政协章程的修改,完成了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最重要的顶层设计。

在谈到对章程修正案内容认识时吉林表示,政协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人民政协的指导思想,既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也反映了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意愿,为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动员各界委员共同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坚强保证;政协章程修正案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的新表述更全面,反映了人民政协在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在中国特色政治制度中的地位,反映了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的与时俱进;政协章程修正案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内容大段写入章程,并增加了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完善协商议政格局的内容,有利于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体制中的重要作用,激发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热情和创造力,有利于推动政协更好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更好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吉林还表示,政协章程修正案专章阐述委员队伍建设,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部署的具体化,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的贯彻落实。增写这一章,突出了委员主体地位,并对委员的条件、产生、权利、义务、管理、退出等作出明确规定,有利于更好推动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

在贯彻落实政协章程方面,吉林透露,北京市政协将在修正案通过后召开系列会议进行学习,并初步定于4月上旬围绕学习贯彻章程精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新一届北京市政协履职奠定坚实基础。还将召开新任委员培训班和委员暑期读书班进行培训,拟于4月中旬举办新任委员培训班。还将以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为依据,修订制定北京市政协各项履职制度。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作者: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