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绪祥代表:首都的高质量发展是全领域的全面发展

2018-03-09 15:4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谈绪祥代表 首都的高质量发展是全领域的全面发展

每个区的营商环境都考评排名进行督促  

昨天(8日)的北京团开放日活动中,记者就“北京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向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提问。

“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北京迈向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谈绪祥说,在过去的一年中,北京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定了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实施意见并付诸实践,二是建立了工作推进的机制。

针对第一项工作,谈绪祥说,去年9月出台的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涵盖了投资、贸易等五个方面,一共26项,细化为136条措施,到目前为止,已经有88条政策措施落地实施。

“社会也很关心136条出来了,到目前为止到底有哪些?”谈绪祥以办理施工许可证为例说,从今年3月1日开始,建筑施工许可实现电子证照,建筑施工许可的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

针对第二项工作,谈绪祥介绍,高位推动、专项督察和第三方评估组成了这一工作推进机制。“第三方评估是一个亮点。营商环境的好与坏不是由政府说了算,我们制定了53项指标,对每一个区的营商环境都进行考评和评价,形成排名、进行督促。”谈绪祥说。

谈到接下来的工作,谈绪祥说,将从三方面改善营商环境。一是强调营商环境改革工作的精准性,按照精简环节、精简时间、减少费用、增加透明度的原则来进行改革。二是提高有效性,增加政策的透明度,扩大宣传。三是增强持续性,形成一个稳定的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工作机制和政策落实的持续能力。

“北京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记者提给谈绪祥的第二个问题。

“北京的发展空间在哪里?我个人认为,四个中心的功能建设就是北京发展空间,四个服务水平的提升就是我们各项措施的总纲领。” 谈绪祥说。

谈绪祥以建设科创中心为例说,北京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了60%,而且其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独角兽企业数量占全国的一半,“这都是北京在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当中有所显现的。”

如何看待北京进入减量发展的时代?谈绪祥从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一是北京在减量发展当中要提升城市建设质量,这是重要抓手。二是在结构调整,特别是产业结构调整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三是在创新驱动当中提升发展动能质量。四是在改善民生当中提升社会发展的质量。“需要说明的是,首都的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经济领域的,是全领域的全面发展,覆盖了经济、社会、生态各个方面、各个领域。”谈绪祥说。

本报记者 张宇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