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英委员:委员应更多关注履职成效

2018-03-09 15:4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朴英委员:委员应更多关注履职成效

近年来全国政协不断在创新协商民主的方法,比如双周座谈会,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将理论和实际的成果提升到制度层面,非常具有意义。

《草案》明确了什么是政协,什么是民主监督,将民主监督的范围扩展到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落实情况,大到国家宪法,小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都可以成为委员民主监督的范围,在监督方式上,也给予了明确,“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协商式监督”,让民主监督更有抓手。

《草案》里还明确提出,委员应当正确处理个人职业活动与履行职责的关系,不得利用委员身份谋取个人、小团体和特定关系人的利益,这也给我们政协委员提出具体要求,在履行职责的时候,不能把自己、本单位的利益模糊的介入政协履职过程中。

另外,《草案》提出要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建立委员履职档案,采取适当方式通报履职情况。进一步明确履职档案体系内容的时候,我建议不要出现类似提交多少多少提案之类的简单量化指标,而是应该关注有效提案的情况,应该更多的以履职成效情况进行考核。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作者: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