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钢谈《鲁迅》创作过程 身临其境激发情感

2018-03-09 15:5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叶小钢谈《鲁迅》创作过程 身临其境激发情感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云赛侠)9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在谈到如何创作交响乐《鲁迅》时,叶小钢表示,用行走的方式去细细品味鲁迅曾经待过的地方,情感油然而生,作品自然而然的就诞生了。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去年,您的第五交响乐《鲁迅》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受到了广泛好评。这部作品是基于什么样的情感创作出来的?

叶小钢:创作《鲁迅》并没有经历纠结的过程,整个创作可谓一气呵成。鲁迅先生是中国的文化大家,在我年轻的时候,鲁迅先生的作品看得比较多,我从小对鲁迅先生是比较崇拜的。他的文笔很犀利,批判旧世界,鼓励读者向往美好。也是我完成了几十年的夙愿,把鲁迅小说中精彩的场景通过音符表现出来,演出效果还是不错的。

这里面有民间音调的积累。比方说社戏,比方说祥林嫂、阿Q。祥林嫂是一个悲苦的劳动大姐,阿Q是一个农民。写的时候对杭嘉湖平原的民间音乐还是要很熟悉。

新华网:怎么用音乐来诠释鲁迅先生的文学作品呢?

叶小钢:用行走的方式,去鲁迅曾经待过的地方,穿越时光,触摸鲁迅的一生。江南的水乡、北京的胡同、上海的街头巷尾。我夜宿咸亨酒店的时候,甚至可以感受到鲁迅的存在。在创作交响乐《鲁迅》的过程时就像在照镜子,照见曾经的自己——如今是持重谨慎,过去则是心高气傲、激情飞扬。整个过程也是激发情感的过程,作品也就这样自然而然就诞生了。

新华网:可以理解为身临其境去找灵感。您认为怎样才能写出让老百姓满意、让全世界同行尊敬的作品?

叶小钢:第一是音乐作品能够被观众接受。第二是在国际舞台上得到他们的尊敬和喜爱。音乐是无止境的,作品是随着作者本人的成长而成长的,每次演出我都要不断地修改。今年要在上海、深圳各演一场,我还是会始终保持着不断修改的状态,就像一面墙,随着时间流逝,颜色会变淡,我要再去粉刷、装饰,力求完美。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云赛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