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检产品”陈赣飞:一个全国人大代表的车工生活

2018-03-09 17:1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免检产品”陈赣飞:一个全国人大代表的车工生活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邬慧颖、侯雪静)他是一个人,却被同事和同行称为“免检产品”。

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西气体压缩机有限公司车工组组长陈赣飞。

走进车间,在一个两三平方米的空间,一台机床加一个摆满小工具的储物柜,便是陈赣飞奋斗的地方。从这里生产出来的零部件,长的、方的、圆的、扁的,大大小小数百种之多。

“我是名普通的技术工人,一辈子能做好这一件事,就已经很了不起了。”跟车床打了整整20年交道的陈赣飞说,这是自己当学徒时,一位老师傅随口说的一句话,自己一直记得很清楚。

1998年,在技工学校学了一年技术的陈赣飞被分配到公司机械加工厂工作,从此,他便与螺栓、螺帽这些“铁疙瘩”结下不解之缘。

“不要小瞧车工这工作,性能再好的机器,缺少任何一个螺丝都不能正常运转,我生产出的配件就是保障机械设备正常运转,和老师教出好学生、医生治好病人是一个道理。”平时不善言谈、有些内向的陈赣飞,一说起自己的老本行,便仿佛是关不住的话匣子。

记者看到,陈赣飞的双手布满老茧,还有不少被车床高温烫伤的疤痕。向他询问,他却摸了摸手说:“这是20年工作给我带来的‘勋章’,它们见证了我的成长。”

手糙,活却一点不糙。陈赣飞告诉记者,气体压缩机里的很多零件都是需要按照客户需求“个性化定制”,精细度是头发丝的十分之一,有些复杂的产品甚至要经过20多道工序才能完成,这不容许他有丝毫偏差。

“干这行,还得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为了钻研车工技术,陈赣飞不仅在业余时间参加技术理论学习,还把实践当作另一课堂,仔细钻研每一个加工细节,带着问题学,迎着困难上。在技术创新上,陈赣飞总结出了材质、刀具等多种要素对产品加工效率的影响与规律。通过他的技术革新,公司在加工各种活塞杆、螺母产品上的工效提高3倍之多,经济效益得到提升。作为车工组组长的他,平均每年完成任务率300%以上,产品合格率达99.98%,带领小组完成任务率264%,质量合格率99.76%。

从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成长为技术工匠,从一名党员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40岁的陈赣飞仍保持着一颗朴实无华的工匠心。

“中国经济要往高质量方向前行,中国制造要享誉世界,缺少不了一支强大的技工队伍,我要尽自己所能培养更多高技术工人,培养更多让人民放心的‘免检产品’。”陈赣飞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邬慧颖、侯雪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