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畅谈乡村振兴战略

2018-03-09 21:36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习近平畅谈乡村振兴战略

央视网消息:3月8日上午,习近平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

当天正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习近平说,妇女能顶半边天,我国广大妇女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子女教育、老人健康、家庭幸福付出极大辛劳。借此机会,在此代表党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

会上,几位代表先后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装备制造品牌、科技创新赢得时尚话语权、解决好“两难”人员就业、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等话题发表意见。习近平不时评价,并在最后发表重要讲话,特别对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重要指示,其中金句亮点颇多。

“功成不必在我” 树立正确政绩观

既要做那些显绩的工作,也要做那些潜绩的工作;

既要做那些立竿见影的工作,也要做那些为后人做铺垫的、打基础的工作。

不计较个人功名、功成名就。

我们追求的一个是人民群众的好口碑、一个是日后历史沉淀之后的真正的评价。

“功成不必在我”这句话,习近平在多个会议、多个场合都强调过。其评论汇编《之江新语》中有篇文章就提到过:“领导干部要以正确的政绩观为指导,抓好各项工作。‘功成不必在我’,要甘于做铺垫性的工作,甘于抓未成之事。”

历史一再提醒和告诫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不是一朝一夕、几年几十年的事情,而是千秋万代的事业。需要长期延续,要有耐心耐力、持久发力。

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

习近平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山东依托沂蒙山根据地红色资源,着力打造根据地党性教育基地,通过解读根据地和沂蒙精神产生发展的原因,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十九大精神,在教学板块和课程中,特别设计了理想信念、群众工作、使命担当等内容,用一个个沂蒙红色故事,打动前来接受党性教育的学员,读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含义。

当地教员介绍说,学员都是怀着崇敬的感情来,带着感动的泪水走,教育基地以情动人,以故事打动人,我们今天应该用什么样的感情在做事、在执政、在为老百姓谋利益,这就是我们的初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这步棋早就开盘布局

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

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

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

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将来还要引进职业农民,让大学生甚至是海归人才主动回乡务农。

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

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不搞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

早在2013年11月,习近平在山东考察,就将做好“三农”工作作为当年调研的重要内容。

十九大明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全面部署。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两会代表团审议,对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更详尽指示: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要发展现代农业。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要推动乡村生态振兴。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要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

2018新战略新开局,各部门、各地区共同发力,加快实现我国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农业部启动“农业质量年”行动,新制订修订农药残留标准1000项。国家实施质量兴农战略,10个省份作为试点探索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示范,200个县全面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中央加快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四川仁寿示范园依托当地枇杷特色产区的第一产业优势,扩建枇杷加工基地,做强第二产业,同时吸引农民将枇杷园、闲置房屋等入股,发展乡村旅游第三产业。

农业部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江苏东海县利用农闲时间培训职业“飞手”,掌握农药精确配比、无人机精准操作技能,这些职业农民在春耕中大显身手。

国家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2018年,全国全面实行湖长制,保护一湖碧水。为保护全国30多亿亩森林,推行林长制正在探索中。

为了保护绿水青山,2013年到2017年,中央财政5年累计安排6592亿元,支持农业生态建设。2018年开始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保护乡村山水田园景观,提升村容村貌。

生态环境美,宜居道畅通。水电路气房等农村基础设施,是农民宜居的重要保障。2018年,在基本解决农村饮水安全的基础上,中央投资76亿元,用于巩固提升工程质量,集中力量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乡村振兴战略正在为6亿农民带来更多福祉。

面向大海 满帆前行:海洋助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岸线超过3300公里的山东省,坚定走向海洋,服务国家战略,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进入2018年,山东步伐不断加快。国内外贸易往来港口增至700多个;“烟台造”海洋牧场平台开建;海洋装备类国家质检中心投入试运行,填补了国内空白。

山东海域面积近16万平方公里,港口年吞吐量超过15亿吨,为海洋强国建设交出山东答卷。

山东已展开密集调研,摸清海洋的家底实情、基础数据,完善政策规划,省海洋发展战略规划领导小组挂牌成立。山东省重新进行谋划,做大做强做优海洋经济。把加快发展海洋经济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从海上强起来。

做强海洋经济,山东向创新要动力!这里拥有众多国家级海洋科技平台、海洋科研院所,加快发展海洋高技术产业,打造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海洋生物产业集群,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日前,正在实施的山东“透明海洋”科技创新工程传来捷报,由海洋国家实验室主导的4000米深海Argo观测浮标研制成功,这使我国具备了对全球海洋4000米水深的持续观测能力,未来将广泛应用于海洋仪器装备等新兴产业。

按照十九大提出“陆海统筹”发展思路,山东将整合沿海港口资源,优化口岸布局,谋划推进青岛港、渤海湾港、烟台港、日照港四大集团建设,同时打造全国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眼下,青岛西海岸新区,国家海洋基因库不断丰富;一条世界领先的海藻生物生产线马力全开,从海洋公共服务业到海洋生物产业,从陆海到深海,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走向海洋,山东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山东将重点实施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试点工作,在全省沿海全域推行“湾长制”,并把海洋环保重要指标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

走向海洋,山东为自己定下新目标:2018年,全省海洋经济实现产值1.6万亿元,年均增长10%。在总书记亲切关怀下,国务院2018年1月初批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整体方案。

海洋是一个最大的新动能,所以我们要做好海洋这篇大文章,去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