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让更多发展成效惠及京津冀百姓

2018-03-10 05:2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让更多发展成效惠及京津冀百姓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10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了媒体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京津冀三地的密切合作,加深三地公共服务领域的多层次合作,让更多的合作成果和发展成效惠及三地百姓。

张工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国家重要战略,四年来北京市携手津冀两地有力有序扎实落实规划纲要明确的各项决策部署,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主要抓手,组织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的专项行动,以交通、生态、产业为三大着力点大力推动协同发展,目前取得了积极成效。

张工举例说,比如交通方面,三地高速ETC收费实现了全覆盖,有十三个地级市城市交通一卡通实现了全覆盖,三地居民的交通、物流等都得到了极大便捷。下一步随着京唐城际、京张高铁等陆续建成,三地半小时通勤圈会初步形成。此外,三地在大气和生态环境治理上的协同推进效果也在进一步显现。张工说,去年三地PM2.5浓度均大幅下降三成以上,北京市去年PM2.5浓度达到每立方米58微克,创下新低,随着三地生态治理,共治共享成果的不断显现,三地老百姓能够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也会让百姓到周边度假有了更好的去处。

张工说,三地的产业融合也在不断加深,中关村企业到津冀两地办理分设机构6100多家。在公共服务领域方面,三地的通力合作也在不断加深,比如三地已经有了9000多家医疗机构实现互认,为居民异地就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此外,北京的一批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会到雄安新区进行建设,为当地提供公共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也按规划要求有序顺利全面地开展。

张工表示,下一步将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进一步加大和三地的密切合作,落实好中期纲要目标。同时将大力推动冬奥会的筹办,推动京津冀之间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区域内重大生态治理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推动产业之间的分工协作和融合发展,加深三地公共服务领域的多层次合作,让更多的合作成果和发展成效惠及三地百姓。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邹乐 曹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