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委员在审议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时表示 修改政协章程发扬民主凝聚共识

2018-03-10 05:3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修改政协章程发扬民主凝聚共识

政协章程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的行为准则,是各级政协设立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表示,审议通过新修改的政协章程是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这次全国人大对宪法的修改,全国政协对政协章程的修改,完成了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最重要的顶层设计。

政协章程修改过程充分征求意见

吉林表示,修改政协章程的过程,是一个深入学习和深刻理解的过程。在修改的过程中,全国政协组织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大”关于推进人民政协发展的重要部署,并体现在章程修正案草案和章程修改工作中。

修改政协章程的过程,是一个认真总结和提炼升华的过程。2004年章程修改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章程的修改,体现了对这些创新成果、创新经验的认真总结和提炼升华,从一个侧面也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与活力。

修改政协章程的过程,是一个发扬民主和凝聚共识的过程。在章程修改过程中,全国政协充分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各专门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各级地方政协组织的意见,既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又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广泛凝聚各方共识和智慧,充分体现和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

推动政协更好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

吉林表示,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人民政协的指导思想,这与“十九大”党章的修改和十三届人大宪法的修改是一致的。

另外,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新的表述更准确、更全面。同时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内容大段写入章程,把全国政协、地方政协几年来的好做法形成的好经验在章程中都确定下来,并增加了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完善协商议政格局的内容,有利于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体制中的重要作用,激发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热情和创造力,有利于推动政协更好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更好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专章阐述委员队伍建设,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部署的具体化,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的贯彻落实。  

建议成立宣讲团赴各地政协宣讲

吉林表示,章程修正案通过后,北京市政协将把学习贯彻作为首要任务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召开系列会议进行学习,将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等进行传达学习,并初步定于4月上旬围绕学习贯彻章程精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新一届北京市政协履职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召开新任委员培训班和委员暑期读书班进行培训,拟于4月中旬举办新任委员培训班。三是以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为依据,修订制定北京市政协各项履职制度。

对章程学习贯彻的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全国政协成立宣讲团,赴各地政协进行宣讲、培训和指导,推动章程贯彻落实到位。二是在社会上广泛宣传政协章程修订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进一步加深人民群众对政协组织的了解。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歧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