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劲波:互联网给服务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2018-03-10 11:26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简介】

【解说】今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姚劲波,围绕民生及社会发展提出四个建议,涉及加强“三农”信息化建设、规范租房市场、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等内容。

【小标题】加强“三农”信息化建设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同期】

全国人大代表 姚劲波:在今天这么一个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其实互联网完全可以跟农村更好地结合,能够通过各种技术手段,让农民能够跟城市(居民)站在同一个起跑线,能够更好地实现惠农,更好地帮助农村的发展,这是我第一方面的这个提议。其实互联网跟农村结合,科技和农村结合,一直就是说,大家都在提的就是关注,那现在为什么我们认为条件成熟了,因为信息高速公路已经覆盖农村了,就基础(设施)已经完全具备。但是今天这样的这个基础设施已经完全具备,缺的是什么?缺的是内容,缺的是服务。各种创业的产品创新的产品,应该不只是为城市设计,不应该是城市人专享的。

【小标题】推动生活服务业与新技术结合

【同期】

全国人大代表 姚劲波:中国其实制造业也好,高科技行业也好,发展得很快;出口制造业啊,房地产发展得很快,但是中国的服务业相比国外啊,就是服务业占比,大家对服务业的感知,这个都是有巨大的提升空间的。生活服务业在今天这个时代,应该更多地借助科技的翅膀来发展,来跨越式发展,比如说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这个品牌连锁化,(与)资本的力量结合。(我的建议)就是号召大家,更多地关注生活服务业,更多地关注利用新技术跟生活服务业结合,推动生活服务业的发展。

【小标题】创新、包容的土壤推动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

【同期】

全国人大代表 姚劲波:因为整个互联网的发展,它脱离不开整个中国经济、中国社会的大的发展,脱离不开改革开放,因为只有土壤本身是不断地在健康发展的,可能互联网的应用,互联网的创业,才会有发展的机会。我特别感恩这个时代,然后也感谢政府对创业,对互联网,在初期就抱一种支持、鼓励的态度。我觉得只有这种大的环境,和对创业对互联网的这种态度,可能真正让我们这样的企业,真正让很多很多的网民能够享受更好的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和服务。我觉得没有这个大背景,是不可能有我们的今天的。政府就是说,始终是往前看的,始终是往未来看的,不断地去推动整个社会,以包容(的姿态),拥抱创新,给创新更好的土壤。

【小标题】愿代表千千万万互联网用户提建议

【同期】

全国人大代表 姚劲波:这一届两会里面,在人大在政协多了一些互联网创业者,我认为这也是一个积极的好的事情。因为今天的互联网创业,他不再是一个创业者,他通他的平台,通过他的企业,他影响越来越多的用户。所以他不止是代表(自己),我也不止是代表我自己,代表我的企业,可能我更多地代表我们后面千千万万个用户受众。

责任编辑:汪鑫(QD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