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冯玉萍:振兴东北应用政策优惠吸引人才

2018-03-10 14: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九一八事变遗址建国家级纪念馆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洪鹏)3月8日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冯玉萍接受了记者专访。

她表示,建议把九一八事变的发生地——沈阳北大营建设成国家级抗战纪念馆,进而让人们铭记历史、守望历史。

作为东北人,她还表示在东北振兴的关键时刻,通过给予东北老工业基地暂停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政策,进而留住、吸纳人才,获得科学发展。

对话 

九一八事变发生地

应建成国家级纪念馆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您今年上会带来什么建议?

冯玉萍:沈阳北大营抗战遗址是九一八事变,即打响抗战第一枪的发生地,在中国14年抗战史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我建议将其建设成国家级抗战纪念馆。

建设北大营抗战遗址纪念馆可以让人们郑重铭记历史、坚定守望历史,由此振奋民族精神和爱国意识。可以让人们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

循此回望历史,才能擎起历史的火炬,传承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

法晚:您对妇女权益保护这方面有什么想法?

冯玉萍:我觉得我们国家对男女同工同酬以及妇女地位方面,在世界上应该是做得最好的,而且现在女人真正顶起了半边天。你看我们代表群体之中女同志多,特别是我们辽宁省代表团,也有好多好多。

法晚:作为东北人,您觉得这个曾经的“共和国长子”该怎么振兴?

冯玉萍:其实我今年还有一个建议,正好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进入2018年,各个城市间开始人才争夺大战。按照人才趋利避害的常态流动规律,东北面临着地理条件相对不利的困境。漫长的冬季增加了市场主体和居民的生产、生活成本。而地区间工资收入的差距也在一定程度上动摇着适龄人群(20-40岁)的选择。

同时,本土高端人口外流与吸纳外来人口力量不足状况同时存在,导致东北在人才争夺大战中天然地处于劣势。

因此,在东北振兴的关键时刻,通过给予东北老工业基地暂停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政策,让东北老工业基地充分享受独特的政策红利,进而留住、吸纳人才,获得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李娜  作者:李洪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