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句话纵览2018国企改革发展新看点

2018-03-10 22:1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句话纵览2018国企改革发展新看点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何凡)3月10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回首2017年,国企改革发展的成绩单亮眼;展望2018年,国企主动作为、深化改革的看点颇多。记者会包含的信息量大,这十句话尤其不容错过:

【高质量发展】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要做强实业,使资源更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持续推进“瘦身健体”,提高运行效率,始终把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作为发展目标。在原有基础上今年还要进一步减少法人户数,使中央企业的管理层级大多数压缩到五级之内,提高管理效率。

【改革试点】要根据中央“1+N”系列文件的总要求,把各个单项的试点逐步综合起来,更多地向一些综合试点来推进,使得这些试点能够在一个经济实体内各项改革举措都能够起到整体的综合效果。

【混合所有制】我们是开放的,希望愿意参与的各类企业包括国外的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我们也乐意看到今后国外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方面的工作。

【监管职能】要放活国有资本,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科学界定国有资本所有权和经营权的边界,调整国资监管机构的权责事项,真正落实企业的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

【战略重组】要推动中央企业战略重组。这个战略重组应该是两大方面的内容:一是集团层面的战略重组,使战略布局更加优化。二是专业化的重组,今年要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尝试。

【充实社保基金】从中央企业层面,我们按照划转的要求,先选择三家企业作为试点。划转过程中还有很多程序、很多管理的要求,我们会按照要求选择几家企业,率先作为划转的试点,按照划转的比例和划转以后的管理要求来进行。

【“走出去”】我个人充分理解每一个国家和地区对接受投资项目从政府层面的各类审查,但是我想讲,这种审查应当是总体公平的、一视同仁的。

【军民融合】今后,中央企业要按照军民融合这样一个大的发展战略,从不断提高自身竞争能力、不断满足国家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这样一个角度出发,持续拓展军民融合的广度,加深军民融合的深度,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使中央企业、国有企业在军民融合过程中进一步促进自身发展,作出贡献。

【考核约束】我们把降杠杆、减负债作为中央企业考核的一项主要内容,来考核各个企业年终完成的情况。

【补充权益资本】近年来,各中央企业和各债券方经过充分的协商,利用市场化、法治化的债转股,已经签订了意向协议近1万亿,去年落实1800亿,今年要利用好这样一个市场化债转股的有利时机。去年我们中央企业还利用各种市场投资募集了3577亿的资金,补充了资本金,今年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