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议加强汉江流域生态治理确保“一库清水北送”

2018-03-11 02:3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代表委员建议加强汉江流域生态治理确保“一库清水北送”

“可考虑将南水北调中线供水作为雄安新区的主要水源。”全国政协委员、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仲志余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受水区已覆盖到雄安新区,建议实施引江补汉工程,并建立生态及利益补偿机制,提高雄安新区的供水水质以及供水保障,维护引调水工程健康有序良性发展。

汉江水一路北上为华北地区“解渴”,也给流域生态保护带来考验。两会期间,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加强汉江流域生态治理,确保“一库清水北送”。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吕文艳表示,南水北调后,汉江水环境容量减少,建议按照生态补偿的基本原则,加大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并通过建立国家层面的汉江流域水资源生态调度制度等措施,保障汉江中段的基本生态补水。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锋建议,将汉江中下游纳入国家级生态补偿范围,实施国家级生态补偿财政转移支付;设立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并实施引江补汉工程,保障中线调水和汉江中下游生态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杨希雄建议,重点对汉江支流进行综合整治,将相关综合治理包括河道整治清淤工程、截污工程、重点企业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治理、生态修复、能力建设等6大类工程纳入汉江流域生态补偿项目,同时建立增殖放流站,恢复受保护的鱼类资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