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于集华:建议尽快尽早制定出台华侨权益保护法

2018-03-11 02:5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大代表于集华:建议尽快尽早制定出台华侨权益保护法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侨联副主席于集华10日在北京表示,建议将制定华侨权益保护法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尽快尽早制定和出台保护华侨正当权益的法律规定。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海外侨胞数量不断增加,人员结构也出现新的变化。目前,在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分布着6000多万华侨华人。

于集华说,长期以来,海外华侨对中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和现代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约400万人,中国“千人计划”引进的人才中多数是华侨华人。

近几年来,广东、福建、湖北、上海、南京、浙江等省市在华侨权益保护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已先行先试进行地方立法保护华侨权益,妥善解决了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凝聚了侨心,涵养了资源,促进了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

“但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侨情也随之变化,出现了新特点和新问题,华侨回国投资、创业、就业、居住的数量和比例不断增加,其在国内政治、人身、就业及社会保障、计划生育、教育、财产、投资创业、捐赠等权益保护需求日趋突出。”于集华说。

于集华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迄今为止,国家及地方已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涉侨法律法规,但由于至今都没有专门出台国家层面华侨权益保护方面法规,在保护海外侨胞权益的实践中,还存在“适用法律法规不够”或“执法主体不明”等问题。

“一直以来,6000多万侨居海外的侨胞期盼祖(籍)国能从法律上明确海外侨胞的利益和地位,保护海外侨胞的正当权益”,于集华称。

为此,于集华建议,将制定华侨权益保护法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尽快尽早制定和出台保护华侨正当权益的法律规定。

于集华认为,该法律既能与中国早已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相辅相成,形成系列,又能填补中国在保护华侨正当权益方面的法律空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