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量子话墨子谈天眼 万钢细数中国科技成就

2018-03-11 02:5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说量子话墨子谈天眼 万钢细数中国科技成就

从量子纠缠到克隆猴,从“墨子”到“天眼”,10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回答媒体提问时细数五年来中国科技创新变化,并列出四方面成就。

在万钢看来,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科技创新领域和其他领域一样,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他归纳了四方面:

——科技创新水平得到显著提高,逐渐进入“三跑并存”(跟跑、并跑、领跑),并跑、领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新阶段。

——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民生改善,实现了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科技体制改革向系统纵深发展,也实现了历史性转变。

——科技创新力量从过去的科技人员为主向社会大众转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性新局面逐步形成。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上午10时45分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部长万钢、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图为科技部部长万钢。 中新社记者 李卿 摄

万钢表示,中国战略高技术逐步走向世界前列。他举例说,航天、深海、超算、核电等领域逐步走向世界前列;基础研究得到加强,量子纠缠、外尔费米子、胚胎干细胞包括最近的克隆猴,这些技术研究成果逐渐产生了世界性影响;悟空、墨子、北斗组网这些科学实验卫星,为深空探测、定位导航,还为环境监测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天眼),还有上海光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进展。

另据介绍,目前中国已有4200多家众创空间、30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00多家企业加速器和150多家国家高新区,服务近40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去年新增就业200多万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