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非纯粹供需关系 凌锋吁“理性看待医疗过程”

2018-03-11 03:0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医患非纯粹供需关系 凌锋吁“理性看待医疗过程”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10日在北京受访时指出,医患之间不是纯粹的供需关系。她呼吁全社会理性看待医疗过程、共同维护好医患关系。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通道”上,多位医药卫生界委员接受了记者采访。

被问及近年常见诸报端的医患纠纷,凌锋表示,医患之间不是纯粹的供需关系,患者来到医院是“求医”,而不是“买医”,是寄托着患者的信任和医生救死扶伤的责任。

凌锋说,医生的工作像在跟死神“拔河”。作为医生,每天的工作“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凌峰说,必须认识到人体是特别复杂的系统,很多事情目前并没有完全掌握,医学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有时候医生尽了全力但是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这个时候最痛心的是医生自己。

“我们在讨论病例时,有些医生谈到曾经的失误,泪流满面。那种痛彻心扉的感觉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凌峰说。

她呼吁,全社会要理性看待医疗过程、共同维护好医患关系。医患关系应该是信任和救护的关系,是最神圣也最纯粹的关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