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亚庆:央企资源要更多投向5G、大飞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8-03-11 03:0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肖亚庆:央企资源要更多投向5G、大飞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10日在谈到央企高质量发展时表示,要使资源更多投向5G、大飞机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肖亚庆是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当日举办的记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介绍说,2017年世界500强企业中有48家中国中央企业,其中国家电网、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分别排在第二、第三、第四位,“从这一点上看,中央企业规模已经不小了,但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来看,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多差距”。

肖亚庆指出,要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第一是要做强实业,推动制造业快速转型升级。比如在高端装备制造业方面,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向未来发展的需求看齐,向世界高端看齐,不断提升装备制造的水平和能力。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15时举行记者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 中新社记者 李卿 摄

第二是要使资源更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这方面有很多例子,比如我们正在发展的5G,比如说大飞机制造等”。

第三是进一步持续推进“瘦身健体”,2018年央企还要进一步减少法人户数,使企业的管理层级大多数压缩到五级之内,提高管理效率。此外,央企还将进一步大幅度压缩过剩产能,完成“僵尸企业”的出清。

肖亚庆强调,在走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央企不仅要通过混合所有制等方式与国内各类优秀民营企业合作,也希望国际上先进的、有意愿的企业和中央企业共同携手,促进企业迈向高水平行列。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