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界委员:普及“两高”报告树立法治观念

2018-03-11 03:1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少数民族界委员:普及“两高”报告树立法治观念

多位少数民族界全国政协委员10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提高政法队伍素质、宣扬守法意识、普及“两高”报告内容,是推进少数民族地区建设法治社会进程的重要举措。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9日分别作“两高”报告。

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最高法工作报告中提到,对错案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再审改判刑事案件6747件。来自毛南族的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说,近年,冤错案在案件总量中占比不大,社会影响度却很高。最高法、最高检在纠正冤错案上采取诸多措施,取得了实际效果。她建言,继续大力畅通申诉渠道,把法治理念落实到每一起案件中,让民众面对审理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社科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边巴拉姆认为,过去五年,最高法、最高检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上做了大量工作,民众满意度提高、案件审结率有较大上升。整个国家的守法氛围越来越浓,对司法体制改革将起到促进作用。

来自畲族的全国政协委员、浙江丽水市中医院院长雷后兴表示,“两高”报告最大亮点在于突出司法体制改革。他认为,让改革在地方落实,关键要加强地方法官和检察官队伍能力和素质建设;同时还应加大地方普法力度,知道红线所在,才能知法守法、维护法律尊严。

边巴拉姆也提到,普及“两高”报告内容,就是在社会上树立法治观念。目前,少数民族地区对于调解机制的实践已做出良好探索,建议继续加强双语法官培训,更好地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

今年“两高”报告多处表述借鉴网络惯用语,如“舌尖上的安全”等。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学教授图登克珠指出,向少数民族地区宣介报告时,应注意相关用语译为少数民族语言的准确性,“翻译得不好,普及的效果就会欠缺。法律能不能进入百姓心坎,是重要的问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