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显友委员:重视农村边远地区学前教育

2018-03-11 03:2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显友委员:重视农村边远地区学前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黑龙江省委主委张显友表示,我国农村边远地区的学前教育发展明显滞后,阻碍了学前教育的普惠性发展,建议加大对农村边远地区学前教育的重视力度。

张显友调研发现,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推进,大多数乡镇因财政困难,难以继续支持当地学前教育发展。农村幼儿园运转完全靠自收自支,资金投入严重不足。

此外,在一些农村边远地区,师资力量薄弱,质量不高。由于缺少健全的管理制度,县、乡教育行政部门对农村学前教育事业普遍监管不力,严重影响了农村学前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张显友建议,以立法的形式建立起适应我国国情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投入与运行保障机制、办园体制等,推动各地出台学前教育生均经费拨款制度,实施“县乡统筹”管理模式。

张显友还建议,不断完善边远地区幼儿教师的编制和待遇问题,加大对在职教师的培养和培训力度。大力发展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切实改变当前农村学前教育缺失和经费不足问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