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蔡奇参加

2018-03-11 04:1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3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代表,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代表参加审议。

杨万明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两高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好审判、检察职责;坚持公正司法,恪守法治底线;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建议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在诉讼制度中设立调解前置程序;将司法责任制改革和法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紧密结合;抓紧完善专业法院、跨行政区划法院体系建设,推动互联网、金融、环境资源等领域专业性法院和法庭的设置。

敬大力代表说,两高报告展示了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内容丰富、数据详实、语言质朴,体现了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逻辑性和实践性。要全面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及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推动检察事业创新发展。建议深化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体系化、精细化和适应性为特征的司法改革系统集成;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加强跨区域司法协作,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提供保障和服务,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阎建国代表建议,健全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立案案件的代理机制;法院系统灵活掌握员额制比例,适当向基层法院倾斜;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创案件执行工作新局面,形成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强大合力;对涉黑案件坚决打击,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完善鉴定机构与法院的关系;大力宣传司法体制改革带来的好处,宣传宪法。

马一德代表建议,以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方式审理知识产权案件,引导创新发展,推行指导案例制度,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建立健全案例查询、公布机制,将普遍性、典型性案例作为指导,增强对下级法院裁判的指导性。完善有利于检察机关服务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知识产权案件的法律监督,对疑难重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及时了解案件情况,回应当事人的诉求申请。高度重视人才流失问题,加强司法队伍建设。

李勇代表说,校园安保已经受到广泛关注,也有充分保障,但青少年学生自身法律意识还是相对薄弱,学生之间的暴力、学生对老师的暴力现象时有发生,应当高度重视。建议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特别是中小学生普法。法院、检察院工作量很大,工作人员压力大,人才流失问题突出,应进一步完善法院、检察院的保障体系,让法官安心审案、检察官放心为民。

王铮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亲身参与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谭新善故意杀人案的申诉审查活动,见证了这一冤错案纠正的全过程,深深感受到法律公平正义对社会和谐和人权保障的重要影响。他建议,通过司法改革,特别是司法责任制的全面实施,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切实维护司法公正,以严格的法律程序和法律制度,防止冤错案发生。

高子程、陈立人、李晓林、李俊丰等代表也在全体会议上发言,对两高推进司法改革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诉前调解、判决执行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